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国际在线】《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1)》发布 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3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姚燕侠):28日,《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1)》在京发布。该报告由中国科学院组织,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和中科院地球大数据专项撰写,并在刚刚召开的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报告凸显了中国在科技领域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积极借鉴。

  报告针对零饥饿、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水下生物和陆地生物共六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8个具体目标汇集26个典型案例,展示了典型地区、国家、区域和全球四个尺度在数据、方法模型和决策支持方面对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其指标进行的研究和监测评估成果。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表示,该报告是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与评估实践的一次集成创新。“地球大数据它的特点是宏观快速准确,可以监测目标中间的许多带有宏观性,带有动态性的现象。地球表层的人类生活的一些现象都可以进行监测。所以地球大数据不失为监测评价我们可持续发展议程一个非常好的手段。”

  结果显示,中国在六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正向着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尤其是2015年之后,改善幅度较大。《报告》指出,中国有四个指标整体已经接近或达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五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比例、可便利使用公共交通的人口比例、土地退化比例和山地绿色指数。

  郭华东表示,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该报告凸显了中国在科技领域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积极借鉴。“中国不仅要这样率先作出贡献,同时我们面向‘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责任帮助那些国家。中国现在贡献这么大,这是它的一个巨大的意义。”

  谈到地球大数据技术未来的应用与发展方向,郭华东院士提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将建成集“存储、计算、分析、服务”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大数据技术服务体系,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监测与评估科学研究、研制并运行可持续发展目标科学卫星,并开展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未来我们还是瞄准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科学前沿,以技术促进机制和创新驱动机制为牵引,用大数据监测环境公域、城乡发展、粮食安全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系统性研究,为解决我国和全球重大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做出贡献。”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2194287095131571&wfr=spider&for=pc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