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新社】中国成功发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 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议程

发布时间:2021-11-05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中科院)11月5日对外宣布,北京时间当天10时19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将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英文简称SDGSAT-1,也称广目地球科学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是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科学卫星,也是中科院首颗地球科学卫星。该卫星由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研制,是今年9月在北京成立的、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CBAS)规划的首发星。

  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搭载有热红外、微光和多谱段成像仪3个有效载荷,通过3个载荷全天时协同观测,旨在实现“人类活动痕迹”的精细刻画,将为表征人与自然交互作用的指标研究和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实现进行监测、评估和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发射作为系列纪念活动之一,凸显中国在科技领域为落实2030年议程所作的努力和贡献。该卫星在轨运行后,其数据产品将面向全球进行共享,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所需的数据支撑。

  中科院副院长、空间科学卫星工程总指挥阴和俊指出,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是中国实质性贡献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重要体现,是向国际社会展现大国担当的具体行动,也是体现中科院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具体举措。他希望以此为契机、以建设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抓手,充分发挥中科院多学科综合性优势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特点,为联合国2030年议程实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负责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郭华东表示,作为地球大数据资源获取的有效途径和研究地球系统科学的重要手段,空间观测能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特有贡献,能够有效地服务表征人类活动与地球环境交互作用的SDGs指标研究,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研究意义重大。他期望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能够与中外相关机构一起,通过全球数据资源的有效获取和共享共用,为缩减全球可持续发展不平衡和区域间的数字鸿沟做出贡献。

  据了解,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工程任务由中科院负责组织实施,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该卫星主用户方,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工程大总体和地面支撑系统的研制建设,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负责卫星系统研制,卫星有效载荷由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制。卫星科学应用系统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制。测控系统由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

  用于这次发射任务的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研制,这是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的第8次飞行任务,也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95次航天飞行。(完)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sp/9602707.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