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第三届水质高光谱遥感新技术交流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3

  10月20日至21日,第三届水质高光谱遥感新技术交流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为“遥感技术助力行业创新发展”,探讨水质高光谱遥感技术的最新进展,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与遥感大数据深度融合下,如何提升传统遥感解译能力,提升遥感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将遥感应用场景从传统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广的多行业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出席大会并作开幕式致辞。童庆禧回顾了中国遥感学科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国开展水质遥感尤其是结合高光谱技术开展的水质遥感重要成果,指出未来水质遥感要进一步充分发挥高光谱遥感数据光谱分辨率高的优势,同时要打破传统思维,在遥感物理模型研究基础上大胆拥抱新技术、新方法。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代表高新区致辞,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探讨高光谱遥感技术在环保、水利、水务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助力天津智慧城市建设,并表示天津高新区将一如既往提供“专家+管家”式服务,全力支持创新型企业在津发展壮大。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副院长张兵在讲话中指出,水质遥感要大胆探索新型数据分析和应用模式,他呼吁建立数学模型和物理模型高度融为一体的事件预测新范式,大大提升水质预测能力。

  会上,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杨一德宣读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给大会发来的贺信。

  在大会圆桌对话阶段,童庆禧、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祺、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陕西省水务集团智能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浩、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研究员王雪蕾研究员作为对话专家,针对水质遥感的产学研合作与发展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分别就高光谱遥感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发表了精彩演讲。专家们强调了水质高光谱遥感技术在环保领域的重要性和应用前景,并呼吁广大科研工作者和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水质遥感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为水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提供更加科学和高效的技术手段。

  会议由中国遥感委员会指导,中国科学院空天院、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遥感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遥感地理专业委员主办,天津中科谱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0/510707.shtm?bsh_bid=5971995255

 

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