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新华社】科学家构建地表太阳辐射近实时遥感监测系统

发布时间:2023-12-03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其研究团队与国内外合作者日前成功构建了一套地表太阳辐射遥感监测系统,具备高精度、近实时的地表太阳辐射监测能力,在农业、生态、气象、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据介绍,地表太阳辐射是指地球表面接收到的太阳辐射的总称,包括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等不同波长的电磁辐射,是驱动地球系统多圈层过程变化的基本能量来源。卫星遥感技术具有数据连续性强、覆盖范围广等特点,是监测地表太阳辐射变化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这套系统综合考虑了大气气体吸收、冰雪覆盖区地表反射等因素,攻克了大气不同类型云、气溶胶粒子光散射计算理论和技术难题,发展了物理模型和人工智能模型相结合的新技术,实现了高精度、高频次、精细化、近实时的地表太阳辐射监测能力。”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胡斯勒图说。

  研究团队还利用风云四号A星等卫星的观测资料构建了高时空分辨率遥感产品集。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石崇介绍,这套系统可提供12种地表太阳辐射数据产品,相比国际同类遥感系统,在时空分辨率及精度方面均有显著优势,特别是在监测冰雪覆盖区和云下太阳辐射快速变化区方面,优势尤为明显。

  (记者张泉)

 
地表太阳辐射组分(短波辐射、光合有效辐射、紫外线A辐射、紫外线B辐射)的总辐射、直射及散射分量的空间分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