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总台央广】我国建成国际最高精度地表太阳辐射监测系统

发布时间:2023-12-04

  太阳辐射是地球大气运动的主要能量源泉,也是地球光热能的主要来源,精确的太阳辐射数据对于太阳能发电量、农业估产、植被光合作用及固碳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日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成功开发地表太阳辐射近实时遥感监测系统,并于近日首次对外发布高时空分辨率的最新监测产品,这是我国构建的国际最高精度地表太阳辐射监测系统。

  据介绍,太阳辐射随季节、地理位置以及云等大气参数发生变化。自然界中的云往往变化无常、时有时无,造成到达地表的太阳辐射快速变化,开展接近实时的监测,才能准确把握地表太阳辐射的能量信息。为此,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胡斯勒图和石崇团队,经过近十年努力,研发了亚太地区地表太阳辐射近实时遥感监测系统,并基于我国风云四号为代表的新一代静止卫星数据,构建了高时空分辨率遥感产品集。胡斯勒图介绍:该监测系统目前是国际上精度最高的。

  胡斯勒图:我们开发高效的散射模型,再结合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了近实时的监测系统,可以近实时监测大气里面的云、气溶胶的一些动态变化,进一步计算到达地表太阳辐射的强度。它同一地区的观测频率是10分钟一次,空间分辨率清晰度特定区域能达到500米,国际上目前它时空分辨率大概是10公里/小时左右。我们提升是非常显著的,可以说是国际上精度最高的地表太阳辐射监测系统。

  不仅高精度、高频次,地表太阳辐射近实时遥感监测系统还能提供更加全面和精细化的地表太阳辐射数据,包括太阳短波辐射、光合有效辐射、紫外线A辐射、紫外线B辐射以及每个辐射组分的总辐射、直射及散射分量,弥补了国际上同类系统相关数据的不足。石崇表示,该产品在时空分辨率及精度方面均取得显著提升,特别是在监测冰雪覆盖区和云下太阳辐射快速变化区,如青藏高原地区,优势尤为明显。

  石崇:地表太阳辐射是与我们太阳能息息相关的一个参数信息,光合有效辐射是对于植被的光合作用、农作物生产非常相关的一个信息,紫外线辐射是与我们人体健康非常关系密切的一个信息,我们这个系统可以提供大概12种参数的信息。可以用来太阳发电量的评估,农作物的估算以及环境健康相应的评估,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据了解,地表太阳辐射近实时遥感监测系统及遥感产品已在该团队开发的云遥感、大气辐射和再生能源(CARE)网站(http://www.slrss.cn/care_zh/)上发布共享。

  原文链接: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13204048210324455781&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track_id=136535B3-FAB6-40FF-B4A3-BC9992A9E8A0_723297303803&share_to=wechat

 

地表太阳辐射组分(短波辐射、光合有效辐射、紫外线A辐射、紫外线B辐射)的总辐射、直射及散射分量的空间分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