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联合国第六届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06

  5月4日至5日,联合国第六届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STI Forum)在线召开。大会由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Munir Akram先生召集,拉脱维亚常驻联合国大使Andrejs Pildegovics先生和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使团代办大使Mohammad Koba先生担任论坛的共同主席。

  本次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服务可持续发展: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复苏,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有效途径”,设置了7个专题分会和4个特别分会,来自5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700余人出席了论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大会开幕辞(由代表宣读),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部长级特别分会致辞。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负责人郭华东院士主持了第二专题分会。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长Mohamed H. A. Hassan教授、卡里斯马基金会主任Carolina Botero Cabrera女士、国际科学理事会(ISC)候任主席Peter Gluckman教授,分别围绕SDG 1(无贫穷)、SDG 2(零饥饿)、SDG 3(良好健康与福祉)、SDG 16(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阐述了关于科技创新在实现SDGs中的驱动作用及途径,来自菲律宾、芬兰、孟加拉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E)、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德国BMZ集团、中国、联合国儿童和青年小组(UNMGCY)等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先后发言。

  郭华东在讲话中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为SDGs实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前期取得的成绩受到了严重影响,甚至出现了退步的情况。据统计,全球将有超过1.2亿人处于极端贫困;粮食安全状况急剧下降,影响约2.65亿人;在健康和福祉领域,降低死亡率,扩大疫苗接种,均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他表示,科技创新将成为扭转当前不利趋势的有效途径之一,应充分发挥其引领和示范效用。在后疫情时代,应建立有效可行的多利益攸关方协作机制;加强在应对重大挑战的全球科技合作;改善科学-政策-社会互动方式;缩小数字鸿沟,提升数据支撑决策的能力。

  联合国STI Forum于2016年发起召开,先后于2016、2017、2018、2019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了第一至第四届论坛。2020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议未能如期召开。

 

 

郭华东院士在会议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