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与北重试验基地开展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21-05-11
  4月14日,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试验基地(以下简称“北重试验基地”)主任侯晓鑫一行访问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就“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以下简称“包头场”)定标设施的合作利用进行了会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欧阳光洲研究员、副主任马灵玲研究员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
  会上,欧阳光洲代表实验室对侯晓鑫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自“十一五”以来在北重试验基地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牵头国内优势单位研建包头场并取得丰硕成果的历程。随后,马灵玲介绍了包头场已步入常态化运行的现有定标设施及在国家遥感业务定标中发挥的作用。侯晓鑫在听取介绍后,表达了对后续合作的期待,同时表示希望与实验室共同制定包头场的战略发展规划,促进资源融合、协同发展,在国家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双方结合实验室的科研需求和北重试验基地对包头场的维护管理方式,对包头场未来发展规划与运行管理模式进行了探讨。会后,侯晓鑫一行还参观了实验室的辐射定标实验室和室内几何检校场。
  包头场坐落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明安镇的北重试验基地,是实验室牵头国内多家优势单位,在“十一五”以来国家863计划项目持续支持下研建的空天高分辨遥感载荷综合定标场。该场于2015年被科技部授牌为“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是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业务部”并入选国际对地观测卫星委员会(CEOS)成立的全球自主辐射定标场网(RadCalNET)四个示范场之一及SAR永久测试目标库,并纳入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MTF评测永久靶标库,有效支持了多颗国产新型遥感载荷的严格航空校飞,以及国内外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的在轨定标与性能评测。 
  此次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双方之间的实质性合作,有效推进了实验室在定量遥感信息质量控制方向的可持续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