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三届大数据时代合成孔径雷达国际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4

  9月22日至24日,第三届“大数据时代合成孔径雷达:服务可持续发展”(BIGSARDATA2021)国际会议召开。根据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本届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形式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此次会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9月6日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贺信的背景下召开。来自德国、日本、印度、新西兰和香港等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用户部门和产业界近100位正式代表参加了会议。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会议名誉主席郭华东院士,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兵分别代表主办单位欢迎会议代表。科技部原部长、会议名誉主席徐冠华院士,会议国际指导委员会主席、德国宇航院(DLR)微波与雷达所所长Alberto Moreira教授和复旦大学金亚秋院士参加了开幕式并对会议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大数据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正在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和人民生活等方方面面,也对合成孔径雷达技术、应用和创新带来巨大变化。德国宇航院微波与雷达研究所所长Alberto Moreira 教授作了“Satellite SAR: What is the Next?”报告;日本东京大学教授Akira Hirose作了“Big SAR Data: A Hierarchical Perspective”报告,分析了大数据时代合成孔径雷达遥感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对策;高分三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究员张庆君介绍了我国星载INSAR卫星的现状与发展;国家基金委地学部研究员熊巨华介绍了基金委未来地理学科发展的规划和设想;会议主席、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王超分析了大数据时代合成孔径雷达遥感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介绍了商业InSAR卫星发展计划。其他专家分别就大数据时代合成孔径雷达高性能计算、合成孔径雷达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以及大数据合成孔径雷达在地质灾害监测、基础设施健康诊断、海洋与冰冻圈等方面应用,全方位讨论人工智能和合成孔径雷达遥感大数据的研究背景、面临的挑战和可能的发展技术路线,进一步推动合成孔径雷达大数据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发展。

  为期三天的会议共有10个大会报告、40个分会报告。代表们一起分享了大数据合成孔径雷达的模型、方法和应用经验,探讨了合成孔径雷达遥感发展面临的科学问题,以及为可持续发展(SDG)提供的支撑作用。会议实现了为合成孔径雷达遥感工作者提供国际科技交流平台、助力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本届会议由《遥感学报》和《雷达学报》提供开放视频直播,免费旁听会议人员超过2000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