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首届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数据应用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19

  9月18日,在国际大气环境遥感学会(AERSS)年会期间,首届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数据应用边会在武汉召开。

  AERSS年会为期3天,武汉市副市长孟晖出席开幕式。会议以“全球环境变化与遥感”为主题,就大气环境遥感领域的理论与技术水平以及全球和区域环境的气候治理能力等进行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法国里尔大学教授Oleg Dubovik,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院士、韩国延世大学教授Jhoon Kim,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关美宝,美国气象学会会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苏慧,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Daniel Rosenfeld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开幕式大会报告。

  18日召开的首届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数据应用边会,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和AERSS学会共同召集。国际大气环境遥感学会主席、空天院国家环境保护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正强主持。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领导出席参加。

  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常务副局长董承华致辞。他表示,星座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下的一项重要且伟大的事业,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由于其开放、有利的政策优势,可以为星座建设提供便捷的支持,欢迎各位专家借助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的优势开展星座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与服务交换。

  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数据中心综合管理部(国际合作办公室)负责人、卫星数据与应用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王凤宇对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发展概况进行介绍。

  李正强、助理研究员阎晓曦介绍中国遥感卫星现状和发展情况;空天院三亚卫星数据接收站站长李振起介绍三亚卫星数据接收站建设运行情况。

  中国矿业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主任秦凯、香港理工大学建设及环境学院副院长黄文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风云三号极轨星地面系统总设计师胡秀清等专家,作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遥感监测、以香港为例遥感在城市化中的应用等报告。

  随后,来自金砖国家的专家学者依托自身研究背景就星座建设展开圆桌讨论,圆桌会议由阎晓曦主持。

  俄罗斯科学院祖耶夫大气光学研究所研究员Alexander Konoshonkin、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教授Maxim Yurkin、巴西能源与核研究所研究员Eduardo Landulfo、伊朗德黑兰大学教授Maryam Gharibzadeh、伊朗大气科学与气象研究中心研究员Nasim Hossein Hamzeh等就金砖国家卫星遥感需求及金砖卫星星座应用前景等进行深入讨论,并与来自空天院、中国矿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复旦大学、河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单位的中国专家共同发起《基于金砖遥感卫星的数据与应用合作宣言》,提交AERSS大会审议并通过。

  本次AERSS年会还设置了主报告、专题分会场、互动内容展示、墙报展示等多项活动。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 500 名专家学者参会。

  AERSS学会于2022年由中国、德国、法国、意大利、韩国、新加坡、巴基斯坦、巴西等国家的学者共同发起,已有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的400余名会员,涵盖了大气、环境、遥感、测绘、地理、信息、航空航天、光学仪器等多个学科,致力于搭建一个跨学科、跨国界的遥感、模式和原位观测相融合的平台,推动大气环境遥感在气候、空气质量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的应用。

 

国际大气环境遥感学会年会合影

 

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数据应用边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