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2023雷达大数据国际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2

  9月20至22日,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主办,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地学与遥感分会(GRSS)支持的2023雷达大数据国际会议(BIGSARDATA2023)在北京举行。

  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IEEE GRSS执行副主席Saibun Tjuatja作题为“IEEE GRSS 概况与地球观测数据库倡议”大会报告。

  徐冠华首先肯定了雷达大数据国际会议已经成为IEEE GRSS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他指出,合成孔径雷达(SAR)一直在对地观测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不仅在雷达卫星研究中取得显著成果,在通讯卫星、导航卫星、科学研究卫星技术也不断突破,为我国气象、海洋、资源、环境、测绘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带来巨大推动力;无人机技术为地球科学观测能力的提升,提供重要支撑;大数据、大算力、大模型等技术的发展,形成新的科学发展范式。这些技术与遥感学科的交叉与结合,迸发出强劲生命力。

  会上,德国宇航中心(DLR)微波与雷达研究所所长A. Moreira作题为“多基线成像:航天SAR愿景”报告,展望航天SAR技术未来发展。SDG中心王超研究员介绍了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双星双向SAR卫星任务设计,该任务设计是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研究成果,是对中国政府在2022年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关于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计划承诺的响应。我国专家还介绍了陆探四号、女娲星座等国产卫星的最新运行情况,以及SAR卫星数据处理和应用的最新成果。与会专家就SAR大数据、智能处理、联合国2030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等主题进行交流。

  本次会议还组织开展了SAR建筑区智能提取竞赛、SAR数据智能处理培训。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内外专家约120人参加会议。

 

BIGSARDATA2023参会人员合影

 

IEEE GRSS 执行副主席Tjuatja教授大会致辞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