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2023北斗“一带一路”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落幕

发布时间:2023-09-25

  9月22日,2023北斗“一带一路”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在北京圆满落幕。

  闭幕式上,学员代表进行学习成果展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肖迪、中国科学院大学留学生办公室王硕蕾共同为通过结业考试的学员颁发证书及奖品。

  培训班精心设置课程结构,优选授课专家,创新管理模式,注重提升培训实效。以专题授课、参观见学、互动交流相结合方式,系统学习北斗系统建设与发展、应用与产业化以及相关融合创新发展等内容。设置包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发展》《北斗时间基准授时服务》《北斗+智慧农业创新应用》等9门课程;深入7家卫星导航龙头科技企业调研走访及互动体验。另外,特别组织中国文化寻访活动,带领学员感受中国独有的文化气息。

  经过为期两周的学习研究和探讨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通过课程充分了解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的导航定位技术发展现状,以及北斗在相关行业中的应用,认识到北斗导航与定位技术的科学价值和经济价值。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学员AYA HAFSI表示将在自己的研究项目中应用北斗,并在本国协助推广;来自尼日利亚的学员JABIR ABUBAKAR表示,希望引进精准农业等领域的北斗应用;来自坦桑尼亚、卢旺达、埃萨俄比亚等国的学员表示,希望在本国举办北斗系统相关培训以加强北斗产品及服务的应用推广。

  本次培训班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一带一路”北斗应用国际培训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协办,旨在面向海外提供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的导航定位技术应用培训和人才培养,开展北斗技术和产业相关的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北斗服务全球。

  北斗“一带一路”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自2017年首次举办,六年来相继培训了5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千余名学员,通过持续加强与国内外优秀人才的交流沟通,培训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以北斗系统为主的卫星导航位置服务与应用科技成果,已逐渐成为北斗系统面向“一带一路”国家输送北斗技术、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宣传“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促进北斗系统国际应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加本次培训的22名学员分别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喀麦隆、也门、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加纳、赤道几内亚、尼泊尔、孟加拉、玻利维亚、喀麦隆、坦桑尼亚、卢旺达等16个“一带一路”国家。

 

学员成果展示

 

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班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