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SDG中心与联合国人居署签署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举办特别分会

发布时间:2023-11-06

  10月29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与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联合国人居署)、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灾害风险研究专业委员会在第三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期间,共同举办“后疫情时代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际合作”特别分会,并与联合国人居署签署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

  分会由香港大学教授张晓玲主持。会议旨在探讨疫情后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期进展严重受阻这一关键问题,呼吁来自世界各地的协作努力,借助专业知识和经验,重新调整可持续发展目标。

  会上,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联合国人居署数据分析部门主任罗伯特 恩杜格瓦(Robert Ndugwa)、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苏小军致辞。

  郭华东强调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科研机构、科学家、企业和国家政府之间必须密切合作,呼吁大家相信数据和科技创新的力量。尽管面临各种挑战,但通过科学和地球大数据的力量,加速推动2030年的目标进程。此次SDG中心与联合国人居署的合作也将为这一目标注入新的活力。希望通过会议充分展示数据和科学的力量,共同推动实现SDGs目标,为更美好的未来努力。

  罗伯特 恩杜格瓦表示,SDG的工作进展受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遭遇挫折,强调国际合作的紧迫性,认为只有通过创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融资、数据支持和技术创新,才能在2030年前实现目标。他还指出不同领域和部门合作的必要性,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只有通过数据和创新,才能在未来七年内继续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

  苏小军表示中国科协一直以来积极支持联合国的咨商工作,通过设立多个专委会,推动科学家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的智慧和方案。他指出,当前全球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城市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焦点,城市环境、经济和社会问题相互交织,需要更多的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

  随后,与会人员听取了罗伯特 恩杜格瓦、SDG中心合作发展部部长孙中昶研究员、空间句法公司董事总经理蒂姆 斯托纳、张晓玲分别作专题报告。报告从“后疫情社会中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际合作”“以SDGs11.3.1土地使用效率指标评价可持续发展”“以何种数据驱动趋势推动SDGs的实现”和“如何更好地应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面临的挑战”等角度,深度剖析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展示了优秀实践案例。思维城市公司高级董事马特 本森、SDG中心副研究员王雷、芬兰艾斯堡市SDG工作项目经理维尔 塔贾玛、联合国人居署技术官员丹尼斯 姆瓦尼基等来自6个国家的超过25名专家参与座谈。

  会议期间,SDG中心同联合国人居署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在大数据科学、技术和创新加强监测以城市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新城市议程和全球城市监测框架上进行合作,以支持使城市和人类住区包容、安全、有韧性和可持续地发展。

  本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于10月28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由联合国人居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政府主办,同济大学协办,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承办。大会由联合国人居署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于2021年创办,结合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与中国主场活动,已连续举行了三届。大会旨在搭建政策交流、能力建设、知识分享的国际平台,向所有已参与及有志于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城市全球倡议”的城市和合作伙伴开放,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官员、专家学者和社会机构代表,从而推动地方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

  SDG中心助理研究员欧阳晓莹、李宏薇,SDG中心合作发展部主管邓思铭等随团参加上述活动。

 

分会现场

 

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

 

主要参会人员合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