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国际版)上线发布

发布时间:2023-11-29

  11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牵头研建的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国际版)(以下简称“平台(国际版)”),在2023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开幕式上线发布。同时,由海南省高分数据与应用管理办公室主办、海南空天信息研究院承办了海南省域高分数据应用推广活动分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由空天院牵头研建的平台(国际版)正式上线发布。该平台面向全球用户提供高分七颗卫星全球元数据目录查询服务、高分卫星16米存档数据订购服务,以及相关的气象、海洋卫星等信息产品下载服务,将助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金砖国家全球遥感卫星数据与应用合作平台、澜沧江-湄公河遥感数据中心和上合组织卫星遥感数据与应用示范,为协议国家在农业、生态、减灾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

  发布环节,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李国平、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曹晓钟向老挝国立大学、孟加拉贾格纳特大学、塞尔维亚BioSense研究所、哈萨克斯坦国家空间研究和技术中心等首批平台(国际版)用户单位授牌。

  空天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也受邀出席开幕式并作题为《透视地球:新一代对地观测系统》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遥感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必将推动空天数据应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透视地球”作为新一代对地观测系统,将引领下一代对地观测技术发展方向。多源协同透视探测技术将突破传统遥感手段的局限性,实现对地球圈层内部结构和过程变化的穿透性、高分辨率精细感知,通过透视探测新技术融合和信息资源重构,拓展各圈层的认知边界,形成“多维度、高密度、高集成度、高精度”的透视信息获取及应用验证能力,有效支撑“透视地球”的持续迭代演进。

  另外,依托空天院建设的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依托空天院和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联合建设的国家环境保护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在论坛开幕式上分别与海南卫星数据与应用研究中心签署重大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遥感数据和成果合作和应用。

  在论坛期间举办的海南省域高分数据应用推广活动分论坛由海南空天信息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海南数据与应用中心主任李晓明主持。海南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主任邓忠和吴一戎出席并致辞。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常务副局长董承华出席论坛。

  邓忠表示,海南将充分利用自贸港建设的数据政策优势和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平台优势,支持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海南数据与应用中心及其依托单位海南空天信息研究院,积极开展高分卫星数据应用推广,促使海南省域高分数据应用的深度发展。

  吴一戎充分肯定了在海南开展高分数据应用推广活动的意义,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阐述了高分遥感数据的创新应用,建议海南加大高分等遥感数据应用推广力度,不断提升应用场景创新,更好地支撑海南国际自贸港建设。

  分论坛以主旨报告、应用案例研讨、应用推介活动、应用成果展等多种形式展开。来自空天院、海南空天信息研究院、中科卫星(山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和企业的专家以专题报告的形式介绍了高分卫星遥感技术;来自政府、科研院所及高校等海南高分数据用户单位的代表作高分卫星数据应用实例讲解;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海南数据与应用中心作工作汇报。

  2023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航天局指导,海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文昌市人民政府、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等联合承办。论坛主题为“加快金砖卫星数据应用,推动空天信息国际合作”,旨在搭建航空航天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推动航空航天领域创新与发展。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领导、院士专家、学者,国内外航空航天机构和组织代表,知名企业代表等500多人出席论坛。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海南数据与应用中心(高分海南中心)于2015年11月经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批准依托海南空天信息研究院设立,由海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牵头负责建设管理、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海南高分数据与应用管理办公室指导下组织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高分数据应用规划论证、技术培训、宣传普及、交流合作、应用技术研发和用户服务系统开发、枢纽平台建设及运维等大量工作,为全省各行业、领域的业务应用提供了精准的高分数据服务。

 

平台(国际版)发布仪式

 

向首批平台(国际版)用户单位授牌

 

重大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分论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