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举办2023年光机分析技术及常用软件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3-12-07

  11月29至30日,国家激光器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所级公共技术中心共同举办2023年激光辐射安全管理员专项培训和激光雷达、激光参量测试计量培训。

  此次培训属于光机分析技术常用软件系列培训。该系列培训紧紧围绕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注重对中国科学院8个重大创新领域和国家重大科技的支撑。通过开展先进设计思路与实用工具培训,支撑光机领域工作;立足自身科学优势举办的科研特色培训项目,使科研人员了解科学前沿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提供学术交流平台。自2013年起,先后组织20余次培训,作为中国科学院精品课程,参训学员达1190余人次,培养出光机领域高精尖的光机研究和技术开发人员,逐渐成为品牌培训班,打造一个全国光机领域继续教育基地,不断推进光机领域学术交流及合作,受到行业的好评。

  此次培训邀请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朱精果、国防科技工业光学一级计量站研究员史继芳、万集科技高级工程师屈志巍、空天院正高级工程师麻云凤、国家一级计量师程旺和白芳、国家激光器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工程师赵鹏、空天院博士杨学博等集中授课。

  教学内容围绕激光功率计校准技术、激光时域测试技术、激光雷达技术及应用趋势,激光雷达在车路协同中的应用及技术要求、车载激光雷达主要参数测试方法和国家标准;激光辐射安全人眼防护、激光护目镜的选择、激光参量测量方法、激光辐射安全分类等内容。

  在为期2天的培训课程中,学员们与讲师共同学习、交流、讨论激光辐射安全和激光雷达、激光参量测试计量的心得体会。本次培训得到学员的广泛好评,为全国光机领域同行搭建良好的技术交流平台。

  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吉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单位的9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