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委员会2023年年度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5

  12月14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航空遥感系统和遥感飞机科技委员会(设施科技委)2023年年度会议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举行。

  空天院副院长张兵代表空天院出席仪式并致欢迎辞,设施科技委主任郭华东院士及16位委员现场参会,空天院科技处处长胡岩峰、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主任黄鹏、航空遥感中心主任潘洁等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郭华东主持。

  张兵回顾了设施科技委对设施的作用和关键性,把设施科技委比作设施运行的导师和考官,充分肯定其对促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和重大成果培育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并代表空天院向设施科技委全体委员表达诚挚的感谢。

  设施科技委年度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委员们评议2024年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航空遥感系统和遥感飞机运行计划,对设施战略定位、运行目标和具体运行指标的设置进行质询,提出建议,为2024年运行计划的确立指明具体方向。

  第二阶段专题咨询评议设施的重大工作或发展方向:评议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开展国家陆地观测卫星接收站网布局调整,委员们肯定了近年来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建站成果,对选址方案给予了认可;咨询评议“航空协同透视探测技术系统”研究的必要性,委员们充分认可该工作的重要价值,认为其符合设施的定位和国家的需要。另外,委员们还对两个设施未来开展工作的具体方案提出指导意见。

  设施科技委员会是设施运行工作的科技咨询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对科学技术目标、发展方向提供科技咨询,评议设施的运行工作计划、运行和利用情况、重大合作计划等。据悉,设施科技委将每年度固定召开科技委会议,为两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保驾护航。

 

空天院副院长张兵致辞

 

设施科技委主任郭华东院士致辞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