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编委走进空天院

发布时间:2023-12-19

  12月4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编委代表受中国图象图形学会遥感图像专委会的邀请,首次走进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围绕“空天科技信息先进技术及交叉应用”的主题,与地理与赛博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部、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成果交流和研讨活动。

  研讨会上,空天院副院长胡玉新致辞介绍,空天院融合发展五年来,在院长、学报主编吴一戎院士的带领下,打通空天信息领域全科研链条,取得体系改革中的标杆性成果。空天院承担着国家基础性、战略性、系统性重大任务,期待能够和计算机图像图形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团队加强交流、开展合作,共同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问题,取得更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

  地理与赛博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部研究员孙显作“多模态遥感智能解译技术与应用实践”报告,介绍空天院在天-空-地观测数据的处理和应用开展的创新模式,以及面向行业需求的系列标志性成果。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静波作“知识引导的国土资源要素精准化遥感提取”报告,展示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3S新技术、新产品,探索遥感服务的新模式,介绍我国遥感应用领域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以及产业化应用的成功解决方案。

  《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编委会由我国计算机图像图形、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在国产芯片、计算机视觉、大模型、类脑智能、遥感科学等诸多学科方向都是重要学者和领军人才,成果丰硕。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何明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波、北京大学教授黄铁军等多位学报编委、知名专家积极围绕研讨会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和探讨,针对如何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推动图像图形领域先进智能技术的落地应用,大数据集、大模型的建立和共享问题,物理模型+领域知识+大规模样本学习的多手段智能感知与解译新方法提供诸多观点和合作建议。与空天院开展长期项目合作的南京理工大学教授肖亮团队,就智能解译算法及对应系统的国产化研发和应用等问题,与空天院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学报编委们还参观了空天科技展厅和浮空器系统研究发展中心艇库,对空天院在平台、载荷、器件、数据接收、数据处理、数据应用等全产业链条成果及科研布局有了深度了解,感受到空天院在引领我国空天信息领域创新发展的科研实力,并对今后加强成果对接、应用产业、科教融合、高端人才培养等诸多方向合作交流,产生浓厚兴趣和合作意愿。

  《中国图象图形学报》是空天院学会期刊集群中,部署在信息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期刊,本次活动也是期刊发挥科研媒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在计算机图像图形领域的学术影响,首次邀请学报编委走进空天院科研一线,利用学报的学科资源、人才资源,全面、深度对接和服务空天院学科布局、成果产出和应用推广,积极推进计算机图像图形、人工智能学科方向和空天院重点学科方向的对接融合,为下一步深度合作打下基础。

 

 

《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编委走进空天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