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全国土地覆被遥感监测技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6

  12月15-16日,全国土地覆被遥感监测技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三亚园区召开。会议由空天院研究员曾源主持。

  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全国土地覆被遥感监测工作,提前做好2025年全国土地覆被遥感监测的技术准备,重点对全国普适土地覆被和区域特色土地覆被类型监测方法、全国土地覆被分类系统进行技术研讨和交流。

  会上,空天院研究员吴炳方指出,土地覆被是遥感的基础数据产品,全国土地覆被产品不仅是环保部生态系统评估,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数据产品,对做好土地覆被的遥感监测工作非常重要。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需要加强土地覆被遥感监测技术研讨,针对土地覆被监测中的难点,展开技术攻关,解决区域特色类、特殊类型识别的难点问题,提高监测效率,为2025年以及未来土地覆被监测技术提供指导。

  通过空天院助理研究员朱亮、助理研究员田富有、博士生赵航以及其他高校院所研究人员汇报不同地区土地覆被遥感监测结果和面临的问题,与现有的土地覆被分类产品相比,全国土地覆被产品具有精度高、类别多的产品优势,土地覆被类型详细程度远超已公开的其他土地覆被产品。

  会议根据全国土地覆被遥感监测中的经验和存在问题,基于遥感数据的可分性,进一步调整全国土地覆被分类系统,重点对林地、草地、湿地、耕地、人工表面等土地覆被二级类进行完善,形成新的土地覆被分类系统。

  同时,进一步确定全国普适类、区域特色类、特殊类相结合的全国量与质一体化监测的土地覆被遥感监测技术体系,明晰各个片区的区域特色类以及进行遥感监测的重点和难点;明确在多年开展土地覆被监测的基础上,2024年开展全国范围的土地覆被监测方法研究和试验,形成土地覆被量与质一体化自动化、标准化监测流程。

  此次会议达到预期成果,完善了全国土地覆被分类系统,形成全国土地覆被监测总体监测流程。下一步将制订全国普适类和特殊类的土地覆被遥感监测方案,为2025年全国土地覆被遥感监测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另外,在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遥感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将适时召开全国土地覆被监测学术会议,探讨土地覆被遥感监测方法体系,提高全国土地覆被产品的行业影响力。

  会议由空天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云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单位的2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