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赴新疆天业集团开展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24-01-02

近日,受新疆天业集团(天业集团)党委邀请,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与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科研团队一行前往天业集团开展科技合作交流。

会上,天业集团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刚对到访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在当前天业集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高农田基础建设能力与粮食生产能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高标准“智慧农田”建设示范“新疆兵团”样板等民生工程建设中,天业集团愿同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共担国家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把项目建设成综合效益高、工程质量好、利国惠民的精品工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空天院遥感与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陈正超就“新疆智慧农业大脑研发及应用示范方案”作整体汇报。综合利用遥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基于“空-天-地”一体化的农业农情感知体系,建设“汇、治、用、服”一体化智慧农业大数据监管调度平台,形成多源数据汇聚、管理、分析、服务的技术底座,为未来全方位开展智慧农业大脑建设建立基础;基于农业农情遥感智能解译技术,构建智能节水滴灌系统管理能力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监测能力,实现对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生产过程更精准、全方位的监测,开展遥感大数据服务智慧农业应用示范,打造有效、可复制推广的亮点示范工程。

智慧农业大脑的构建将分期实现,主要定位在智慧大脑的框架构建和部分应用效果示范,重点实现数据汇聚、治理,并重点面向滴灌和高标准农田两项业务开展“用”和“服”示范;后期将面向更多的应用场景,引入更多数据和控制方法等,实现全农业产业链的智慧管理与决策支持。

中国科学院科研团队还就“2024年基于空天信息技术的兵团智慧农田1280亩示范”“浮空器农业观测应用”“无人农场精准作业”“农业卫星数据服务”等方面为与会代表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周刚高度认可此方案,表示愿同空天院进一步深入开展合作,联合攻关当前兵团农业智能感知关键技术难题,共同促进空天科技成果成功应用智慧农业生产,助力新疆兵团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天业集团展厅、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兵团军垦博物馆。参加此次合作交流的还包括浮空器系统研究发展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张泰华团队、导航系统部研究员魏东岩团队、计算光学成像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吴远峰团队等。


新疆天业智慧农业大脑构建及应用


合作交流现场


参观天业集团展厅、智慧农业基地与兵团军垦博物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