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新疆天业集团到访空天院

发布时间:2024-01-10

1月4日,新疆天业集团(天业集团)智慧农业总经理马占东到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围绕农业板块重大需求、联合攻关当前兵团“农业智能感知关键技术”难题等内容与空天院进行科技合作交流,共同促进空天科技成果应用当前智慧农业生产,助力新疆兵团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空天院副院长张兵对马占东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天业集团给予空天院的合作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当前天业集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进一步提高农田基础建设能力与粮食生产能力,打造建设更高水平的高标准“智慧农田”建设示范“中国新疆”样板的过程中,空天院愿同天业集团共担国家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国家队”力量。

遥感与数字地球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柏永青汇报“新疆智慧农业大脑研发及应用示范方案”。该方案综合利用遥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基于“空-天-地”一体化的农业农情感知体系,建设“汇、治、用、服”一体化智慧农业大数据监管调度平台,形成多源数据汇聚、管理、分析、服务的技术底座,为未来全方位开展智慧农业大脑建设建立基础;基于农业农情遥感智能解译技术,构建智能节水滴灌系统管理能力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监测能力,实现对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生产过程更精准、全方位的监测,开展遥感大数据服务智慧农业应用示范,打造有效、可复制推广的亮点示范工程。

浮空器系统研究发展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张泰华团队,导航系统部研究员魏东岩团队、计算光学成像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吴远峰团队、遥感与数字地球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陈正超团队分别就“浮空器农业观测应用”“无人农场精准作业”“基于空天信息技术的兵团智慧农田示范”“未来合作模式与科技合作协议签署”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

马占东非常认可构建“智慧农业大脑”总体方案,并赞同分期、分步、分级实施,一期主要定位在智慧大脑的框架构建和部分应用效果示范,重点实现数据汇聚、治理,并面向滴灌和高标准农田两项业务,开展“用”和“服”示范;二期将面向更多的应用场景,引入更多数据和控制方法等,实现全农业产业链的智慧管理与决策支持;同时做好兵团 “智慧农业”示范现场会相关工作。

会后,马占东参观了空天院科技展厅、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浮空器系统研究发展中心艇库及亮点成果,二室副主任张颢陪同。


交流会现场


参观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