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承担的电磁粒子探测器组装工程顺利完工

发布时间:2021-04-20

  4月16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浮空器系统研发中心承担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电磁粒子探测器组装工程顺利完工,并通过项目验收。空天院党委书记蔡榕、LHAASO项目总工何会海出席验收完工仪式并致辞,蔡榕、空天院研究员杨燕初分别代表空天院和浮空器系统研发中心接收了LHAASO纪念模型。

  浮空器系统研发中心长期从事浮空器的研发与系统集成工作,具备丰富的集成测试经验,自2017年底至今承担了LHAASO项目中5255台电磁粒子探测器的制作、组装及测试等工作,探测器出厂测试合格率达100%。电磁粒子探测器用于测量宇宙线粒子和伽马射线在大气中产生的空气簇射(EAS)中的次级电磁粒子。探测介质为塑料闪烁体,通过波长位移光纤收集带电粒子在闪烁体内产生的闪烁光,并传导到光电倍增管(PMT),转换为电信号进行测量。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灵敏度最强的宇宙射线探测装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核心科学目标是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以及相关的宇宙演化、高能天体演化和暗物质的研究。LHAASO将成为世界上四大宇宙线研究基地之一,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跻身于国际领先地位,对当今最重要的科学前沿问题之一的宇宙线起源发起冲击。电磁粒子探测器组装工程的实施和顺利完工,进一步提高了浮空器系统研发中心对于基础科学设施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组装集成中的电磁粒子探测器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示意图

空天院接收LHAASO纪念模型

验收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