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微型合成孔径雷达入选“2021年度世界十大明星雷达”

发布时间:2021-04-28

  日前,“2021世界十大明星雷达”公众评选活动公布结果。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研制的微型合成孔径雷达成功入选。

  此次活动由世界雷达博览会主办方中国雷达行业协会发起,由《现代雷达》、《雷达科学与技术》、《雷达学报》等15家来自中国电科集团、中国兵器集团、中科院等相关部门的雷达领域学术期刊,基于“公开度、热度、先进度、影响度”四个维度,秉承“公开报道、新闻热度、技术引领、战略意义”的评选标准,从多方推荐的近100多个候选产品中,结合公众网络投票和专家意见,最终遴选出2021年度最具代表性的十大世界明星雷达。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对于小型化、经济化的高分辨率成像雷达的需求越来越多,但传统合成孔径雷达体积重量大、成本高,无法满足实际应用需求。空天院微波成像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突破了微型合成孔径雷达体制、技术和工艺,结合先进的芯片技术和高度集成的多芯片组件技术,成功研制了MS-微型合成孔径雷达。

  该款雷达是目前国内分辨率最高、重量最轻的主动式毫米波成像雷达,也是集成度最高的成像雷达。雷达采用垂直互联技术,最高分辨率优于0.05米,重量小于400g,不受光照和云雾影响,可搭载消费级无人机进行高分辨率微波遥感图像数据的获取,实现了传统合成孔径雷达体积、重量数量级的降低和分辨率成倍提高。其相关技术及成果已广泛应用到应急测绘、海洋监测、灾害监测、反恐维稳、科学研究等众多领域,并于2020年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相比2018年第八届世界雷达博览会发布的“世界十大明星雷达”,此次公众评选活动的结果范围更为广泛,陆海空天全领域覆盖,预警、侦察、制导、测控全功能覆盖,展现了雷达技术的多功能、协同、一体化等发展趋势。《雷达学报》作为此次评选活动的评委单位,参与组织了MS-微型合成孔径雷达的宣传策划、新闻报道和专家推荐。

 

高度集成的W波段微型合成孔径雷达装机图

分辨率优于0.05m的W波段微型合成孔径雷达影像

微型合成孔径雷达应用于国家应急测绘保障项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