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关键技术综合示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2
  5月10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关键技术综合示范会在河南省安阳市召开。
  在安阳小麦条锈病示范基地,科研人员开展了小麦条锈病监测、预测与科学防治技术综合示范现场讲解与展示。安阳市植保植检站站长王刚对基地的小麦生长与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项目中方首席、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董莹莹对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关键技术突破与创新成果进行了讲解并展示了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空间信息系统平台。北京大学教授范闻捷讲解了小麦参数和病害生境遥感定量反演技术成果。英方英国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博士李红梅讲解了作物病虫害生物学机理与防控机制研究成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吴开华讲解了植保无人机智能化变量喷药控制技术示范成果。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蒙艳华介绍了小麦条锈病科学防治关键技术示范成果。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在基地现场展示了植保无人机智能化变量喷药控制技术成果。
  现场技术成果示范之后,“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项目关键技术成果汇报和专家研讨会召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数字地球院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文江致欢迎辞。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处长朱景全和王刚分别致辞,并对项目关键技术成果的示范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特邀专家、河南农业大学研究员王晨阳介绍了不同水氮处理对小麦产量和效率的调控研究。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封洪强介绍了我国昆虫雷达技术的现状与展望。李红梅介绍了作物病虫害生物学机理解析与防控机制具体研究成果和应用情况,范闻捷介绍了作物长势与病虫害生境遥感监测机理、方法与模型研究成果,董莹莹介绍了作物病虫害遥感动态监测预警建模与系统平台研发、应用、技术推广,朱景全介绍了作物病虫害科学防控决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成效,吴开华介绍了无人机智能化自适应变量喷药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成果和评估,蒙艳华介绍了作物病虫害生物绿色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成效,华南农业大学汪中宽介绍了植保无人机变量施药处方图与变量喷雾技术引进及产业化应用情况。
  此次会议主要围绕小麦条锈病开展了生物学机理与防控机制、小麦参数和病害生境反演方法、小麦条锈病遥感动态监测与预测方法及系统平台、小麦条锈病无人机智能喷药技术、小麦条锈病科学防治技术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在董莹莹的主持下,各课题负责人总结了课题概况、成果产出、进度管理等工作。本着各单位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的前提,项目各方将共同推动农业遥感及病虫害遥感测报和科学防控等方面的科技交流合作。
 
综合示范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