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高光谱卫星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合作计划启动

发布时间:2021-09-26

  9月23日,由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主办、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高光谱卫星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合作计划(CASH)启动会暨科学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广东珠海召开。

  高光谱卫星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合作计划由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倡议发起,旨在联合国际高光谱卫星数据中心建立中高空间分辨率的高光谱卫星数据开放共享合作网络,为全球公益性科学研究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高光谱数据资源,推广高光谱数据的应用。首批面向科研用户开放共享的高光谱数据包括珠海一号和高分五号卫星。国内外的科研团队可以通过该计划来申请使用上述卫星高光谱数据资源(noda_cash@aircas.ac.cn)。

  会议由CASH科学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8个单位的9位科学委员会委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副主任张连翀关于CASH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和主任李国庆关于相关国际大科学计划的经验分享。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军、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初东、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夏俊士分别围绕珠海一号、高分五号、德国DESIS、意大利PRISMA、日本HISUI等国内外主要高光谱卫星数据及应用作专题发言。随后,全体委员审议通过了CASH章程、战略合作协议和2021-2022年工作计划等内容,并就平台研制、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等展开热烈讨论。

  童庆禧充分肯定了CASH在推动优质高光谱标准数据产品、深加工产品和信息产品开放共享,提升高光谱卫星数据应用技术水平的重要基础性作用。他指出,CASH要认真梳理高光谱遥感关键问题,充分挖掘多源高光谱数据优势,瞄准特殊应用场景。他同时建议CASH下一步要与国家、地方政府、企业设立联合基金,共同推动高光谱遥感领域科技创新。

 

会议现场

CASH科学委员会全体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