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高分航空日照测区新舟60完成综合应用校飞试验

发布时间:2021-12-03

  2021年11月30日,新舟60飞机完成山东日照测区最后一个架次的飞行,标志着由空天院所属中科院航空遥感中心牵头的高分航空山东日照测区综合应用校飞试验圆满结束。

  本次试验是高分航空应用校飞项目的大型航空遥感综合试验之一,自11月7日启动,至11月30日完成全部试验内容,历时24日。试验基于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新舟60遥感飞机,综合集成了高分专项航空系统研制的微波、红外航空载荷,以及激光雷达和光学载荷。试验区位于山东省日照市,试验参与单位包括行业用户、科研机构与高校、企业等共计13家,总参与人员逾50人。试验期间,参试人员克服疫情影响,先后组织完成8架次飞行试验,累计飞行面积超过10000平方公里,获取了测区可见光、微波等多种载荷类型、多种观测角度的科学试验数据。这些数据将有效支撑减灾、测绘等行业应用与科学研究;试验成果可支持多波段/多极化微波数据融合的地物分类、目标特性定量分析与地表典型要素高精度提取、高铁沿线安全风险预测预警、房屋本底数据制备与房屋建筑结构识别、土壤与植被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工作。

  根据中科院航空遥感中心及高分航空项目计划安排,2022年上半年将继续基于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在山东日照地区开展新舟60航空遥感综合试验。除继续使用本次试验的飞行平台和载荷设备外,还将投入1架新舟60遥感飞机,集成高分航空多维度SAR、高光谱等载荷,从而通过多架次、多任务飞行,在该区域形成多时相、多载荷、多角度、多高度与多飞行控制条件下的综合科学数据,为农业、减灾、生态、城市发展等研究与行业应用等提供标准的、定量化的航空遥感时间序列科学数据集,将航空遥感应用领域和应用深度推向新高度。

  本次试验依托的“航空遥感系统”新舟60飞机是国家发改委投资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由中科院航空遥感中心负责运行。新舟60遥感飞机是目前我国改装复杂度最大、设备集成度最强、观测效率最高的航空遥感平台系统,支持同时装载多部雷达和光学设备,同步开机作业,并具有机上数据实时处理和卫星通信能力,系统综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中科院航空遥感中心秉承公益性飞行和数据共享的理念,欢迎更多的科研和行业用户单位参与各项航空遥感试验,共同开展多学科、多样化、创新性的科学试验与研究,在地球系统科学、空间信息科学以及交叉学科领域取得更多成果。

  山东日照飞行试验区范围示意图,试验区域包含城市建筑用地、海域、耕地、林地、草地、湿地、铁路、港口等多种地表类型    

         部分参试人员合影    

试验人员机上实时动态监控、调整试验开展

试验安排地面同步人员对每架次飞行执行地面定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