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科研团队首次绘制全疆高分辨率棉田分布图

发布时间:2023-10-19

  近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光谱团队联合新疆石河子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单位,在新疆棉田分布高精度制图研究方面取得进展,首次绘制全疆高分辨率棉田分布图。

  近年来,新疆棉花年产量超过全国总产量的90%,约占全球总产量的20%。新疆总面积约166万平方公里,占我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拥有高度异质性的独特的“沙漠-绿洲”景观,南北疆气候差异明显。准确而精细的棉田分布图对于新疆棉田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产量预测等工作至关重要。然而,现有的大部分研究仅在县域、州市等小区域尺度,全疆范围高分辨率棉田制图的研究目前仍非常有限。

  遥感技术具有快速、无损、客观、大时空范围覆盖等独特优势,可有效克服传统田间调查的诸多不足,是开展大范围作物精准制图与监测管理的重要技术手段。空天地一体化的遥感技术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是当前智慧农业领域研究的关键核心技术与前沿热点,将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规模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图1 基于遥感技术与人工智能的棉花智慧监测管理技术框架 

  研究团队利用哨兵2号(Sentinel-2)光学遥感影像、哨兵1号(Sentinel-1)合成孔径雷达影像等多源遥感数据,提取地物的光谱、纹理、结构、物候等多种特征,辅以地形和气候变量,采用“两步法”策略绘制2018–2021年全疆10米分辨率棉田分布图。其中,棉花-非棉花分类模型在当年和相邻年测试样本集上的总体精度分别可达95%和90%。所提出的“两步法”制图策略在多年连续棉田制图方面被证明是可靠且高效的,2018–2021年全疆10米分辨率棉田分布图与官方统计年鉴在县域尺度上具有较高一致性。

 

图2 新疆主棉区典型样地的时空变化 

  该研究成果以“2018–2021年全疆10米分辨率棉田分布图”为题,发表在自然(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综合性期刊《科学数据(Scientific Data)》(影响因子9.8)。空天院博士康孝岩为第一作者,空天院研究员黄长平为共同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石河子大学副教授张泽和空天院研究员张立福为共同通讯作者。相关数据集已在第三方平台Zenodo公开发布,可为我国棉田管理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研究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兵团科技项目、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优秀会员等项目资助。

  相关链接: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7-023-02584-3

  数据集链接:https://doi.org/10.5281/zenodo.785646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