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荣获2023年地球观测组织团队影响力奖

发布时间:2023-11-29

  在11月召开的2023地球观测组织(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 GEO)会议周期间,由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GEO项目支持以及国家遥感中心(GEO中国秘书处)组织的,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研究员黄文江牵头的“全球植被病虫害动态遥感监测与预报(GEO-PDRS)”GEO项目团队、研究员吴炳方参与并担任联合主席的“地球观测组织全球农业监测旗舰计划(GEOGLAM)”团队,均荣获GEO 团队影响力奖(Team Impact Award)。

  黄文江作为第一完成人,牵头带领的国际团队GEO-PDRS由来自中国、意大利、英国等GEO成员国以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CABI)、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等国际组织的资深专家组成。团队充分利用GEO对地观测数据和技术资源与合作网络,综合多源数据率先研发全球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预报全科技链条,生产了覆盖全球38个主要粮食生产国的19种重大病虫害专题产品,服务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等全球多国政府机构、相关国际机构、农技推广部门、航空飞防组织等多层级用户,减少了农药施用,挽回粮食损失,保障粮食与生态安全和区域稳定。GEO-PDRS是唯一的亚洲及中国牵头获奖团队。

  GEOGLAM团队在引领全球农情监测发展,并为全球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农业方面做出杰出贡献,因此受GEO表彰荣获此项奖励。GEOGLAM由中国、美国、欧盟和德国联合牵头,是GEO五大旗舰计划之一,2023年二十国集团(G20)农业部长会议再次肯定了GEOGLAM的工作并确认对其支持。空天院CropWatch团队负责人吴炳方作为GEOGLAM联合主席和执委会委员,会同CropWatch团队的核心成员与GEOGLAM的执委会委员、空天院副研究员张淼、曾红伟共同获奖。尼日利亚国家空间研究和发展局局长艾哈迈德 沙巴 哈利卢在部长级峰会发言中高度赞赏CropWatch为尼日利亚农情监测与粮食安全预警能力建设所做的杰出贡献,并感谢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在GEO领域发展所作的贡献。

  GEO团队影响力奖于2023年首次设立,旨在表彰GEO各参与团体在过去五年内,通过GEO项目推进地球观测应用产品发展、推动政策相关的科学研究,并在国家和区域范围内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和环境效益的原创性团队工作。全球共3个团队获此奖项。

  本届会议周主题为“倾听地球”,空天院相关团队在会议周期间参与GEO成就和经典案例全会议题和部长级峰会,及地球观测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区域GEO应对实测数据的经验挑战与机遇、全球生态环境监测制图和评估、非洲作物产量增产倡议等多个分会;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能力建设培训等内容参加会议周中国区地球观测成果展览和展区简要报告,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代表参加青年论坛并在会议期间发布青年宣言。

 

地球观测组织(GEO)颁发2023团队影响力奖现场合影

 

GEO-PDRS团队荣获地球观测组织2023团队影响力奖

 

CropWatch团队参与GEOGLAM旗舰计划荣获地球观测组织2023团队影响力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