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大型明清古建筑(群)安全风险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年度汇报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1

  11月27日,由北京故宫博物院牵头承研,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等单位参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型明清古建筑(群)安全风险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在空天院召开2023年年度汇报会。会议由北京故宫博物院保卫处处长王波主持。

  会上,首先由空天院科技处处长胡岩峰致辞,欢迎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指导,并表示空天院会充分发挥空天信息技术的优势,在古建筑群风险预警研究中做好技术支撑。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分别向专家组汇报年度进展情况,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等专家从实施进展、应用示范、经费执行等方面提出建议。

  空天院作为课题三的负责单位,利用遥感、地理信息、机器学习等技术,完成大型明清古建筑(群)空间信息遥感提取与火灾风险预警软件系统设计,全面评估故宫古建筑群的火灾风险,在评估结果的基础上对制定相应的古建筑保护和火灾风险管理对策提出建议,为遗产地相关部门的重点预防和资源重点配置工作提供信息指导,提升故宫博物院对火灾的预防以及响应能力,从最大程度上减少或避免火灾带来的文化遗产损失。课题集成的大型明清古建筑(群)安全风险感知与预警平台原型系统,也将应用于故宫博物院火灾风险预警。

  会后,参会人员还参观了空天科技展厅,听取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运行介绍。

  21 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处主管彭雪婷以及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空天院等单位项目人员参会。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