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探地雷达用于环境损害类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勘验

发布时间:2023-12-08

  11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北京市检察院检察科技中心、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院重点实验室人员一行赴大兴区,就一起公益诉讼案件的涉案地块开展现场勘检。

  由于涉案现场为非法填埋建筑垃圾,其面积较大、填埋较隐蔽,肉眼无法判断填埋深度、位置和填埋物质,因此经北京市检察院检察科技中心技术人员与空天院科研人员多次研讨,利用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院重点实验室自研的探地雷达和瞬变电磁联合多剖面探测,对地下填埋物进行探测和定位。最终获取该区域近5000平米范围的地下探测数据;之后对探地雷达数据进行处理,获得该区域地下目标雷达图像。

  此次勘察,利用探地雷达和瞬变电磁,对非法填埋建筑垃圾进行探测,是全国检察机关首次将该项技术应用于环境损害类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勘验工作,为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损害工作提供了新办案手段和新思路。

 

探地雷达现场测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