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Satellite Navigation被SCI收录

发布时间:2023-12-20

  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主办的英文期刊Satellite Navigation正式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或SCI) 数据库收录,Satellite Navigation 2020年创刊以来的全部文章均被收录。

  Satellite Navigation是我国第一本导航领域SCI期刊,作为全国20个优先支持领域入选高起点新刊,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第二期项目2018年度D类项目”支持。Satellite Navigation于2020年1月创刊,2021年1月被DOAJ收录;2021年10月被ESCI收录;2023年6月获得第一个影响因子11.2,在3个关联学科(即航空航天工程、电信、遥感)排名均位于前列,其中在航空航天工程学科中,影响因子排在SCI和ESCI所有期刊第一;2022年初被Scopus、EI数据库收录;2023年12月被SCI收录,同时进入航空航天工程、电信、遥感三个学科分区。

  Satellite Navigation首个引用分数(CiteScore)14.6,在航空航天工程、电气和电子工程、信号处理三领域均位列Q1区, 居学科前5%;首个ESCI影响因子11.2,在JCR航空航天工程学科全球第一。入选2023版《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顶尖期刊”。

  创刊三年多即被SCI收录,证明期刊的学术水平获得国际出版界和学术界的认可,国际影响力正在快速提升,向成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又迈进一步。

  期刊主编是国际著名卫星导航定位专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元喜院士。执行主编是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金双根。副主编分别为陈锐志教授、Mattia Crespi教授、陆明泉教授、Naser El-Sheimy教授、武元新教授、袁运斌教授和赵齐乐教授。首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院士均是期刊顾问编委。此外,期刊还邀请来自中国、德国、英国、芬兰、荷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卫星导航专家共40余人组成国际化编委会,海外编委占比超过50%。

  期刊主要发表原创论文(Original article)、综述(Review)及通讯(Communications),涵盖卫星导航信号及信号处理、信号接收器、抗干扰与反欺骗、卫星定轨与时间同步、多传感器与组合导航、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增强技术、自主导航、时空基准建立与维持、时空基准的传递、高精度时钟技术、测绘和交通应用等不同技术领域。

  Satellite Navigation创刊以来,与全球学者共享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领域学术成果,并广泛吸纳全球卫星导航智慧资源,助力全球卫星导航技术发展。

  目前,空天院已经拥有5种英文期刊,除Satellite Navigation(SCI,《卫星导航(英)》)外,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SCI,《微系统与纳米工程(英)》)、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gital Earth(SCI,《国际数字地球学报(英)》)、Big Earth Data(ESCI,《地球大数据(英)》)和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ESCI,《国际遥感学报(英)》)。

  延伸阅读:

  Satellite Navigation有代表性的论文包括:

  [1]《北斗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基本性能和未来发展》

  https://satellite-navigation.springeropen.com/articles/10.1186/s43020-019-0006-0 

  2020年1月,由杨元喜院士团队发表,从卫星几何构型调整和功能增强、星载设备更新、处理方法优化等方面为北斗全球系统改进提出系列措施。

  [2]《惯性传感器技术在导航中的应用:最新技术和未来趋势》

  https://satellite-navigation.springeropen.com/articles/10.1186/s43020-019-0001-5 

  2020年1月,由Naser El-Sheimy教授团队发表,对惯性传感器技术及该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同时分析用于提高低成本惯性传感器性能的惯性传感器误差模型技术。

  [3]《“5G+ BDS/GNSS”融合的意义、路径和愿景》

  https://satellite-navigation.springeropen.com/articles/10.1186/s43020-020-00024-w 

  2020年8月,由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团队发表,在国际卫星导航领域,首次提出“5G+北斗”,该研究为北斗技术在车联网、智慧能源,无线机器人、无人机云端控制等行业的广泛应用拓展新的空间。

  [4]《GNSS智能手机定位:进展、挑战、机遇和未来展望》

  https://satellite-navigation.springeropen.com/articles/10.1186/s43020-021-00054-y 

  2021年11月,由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高扬教授团队发表,介绍智能手机精密定位领域目前的研究现状,从信号强度和载波相位连续性方面,对主要智能设备的GNSS观测数据质量评估进行论述,总结该领域研究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机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