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基于SDGSAT-1卫星的伊比利亚半岛光污染数据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12-21

  近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与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在西班牙马德里联合发布基于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微光数据制作的首张伊比利亚半岛光污染数据。

  光污染数据由SDG中心SDG卫星与数据处理部与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地球物理学和天体物理学系合作开发,由SDGSAT-1卫星提供的三波段彩色微光数据反演得到,空间分辨率40米,范围覆盖包括加那利群岛、马德拉岛和巴利阿里群岛的整个伊比利亚半岛区域。

  通过光污染数据能够估算光源的色温,是研究夜间人工灯光影响的关键因素,为更精确地评估光污染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影响提供重要工具,也为照明管理和夜空保护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提供决策支持。研究团队将继续努力改进和完善该数据,为全球提供更精确和有用的光污染研究工具。

  SDGSAT-1卫星于2021年11月5日成功发射,是全球首颗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针对全球SDGs监测、评估与科学研究需求,卫星设计搭载高性能热红外、微光和多谱段载荷,通过全天时协同探测,实现“人类活动痕迹精细刻画”,为表征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交互作用的SDGs提供数据支撑。

  2022年9月20日,中方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宣布SDGSAT-1卫星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共享,助力各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与决策,这是我国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年议程)采取的七大行动之一。截至2023年11月,SDG中心通过“SDGSAT-1开放科学计划”已向85个国家和地区共享25万余景数据,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2030年议程作出贡献。

  光污染数据网站:https://pmisson.users.earthengine.app/view/sdgsat-1-p-iberica 

  SDGSAT-1开放科学计划:www.sdgsat.ac.cn 

 

SDGSAT-1光污染数据发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