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举办2021年度中层及以上领导人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5-19

  5月14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2021年度中层及以上领导人员培训在新技术园区举行。空天院领导、各部门正副职共计1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5月14日上午,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陆军少将孙健以《让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取得胜利》为题,作党史专题培训。他以一系列著名历史人物事件案例为线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在思想建设、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区别,从信念如磐与目标不明、舍生取义与见利忘义、五湖四海与任人唯亲、忠诚坦荡与尔虞我诈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对比,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胜利的原因。他希望大家能够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养分,把革命先辈的红色接力棒传下去。

  随后,党委书记蔡榕作了题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几点认识》专题培训,围绕党史教育学什么、怎么学谈了自己的几点体会。他强调学习党史要与强化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结合起来,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结合起来,与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结合起来,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促进党员、干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全院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之后,他详细介绍了电子所、遥地所的历史沿革,表示空天院有着纯正的红色基因和可敬可佩的先驱和奠基人群体,要求大家丰富和巩固精神家园,传承历史精神,坚守历史使命,落实到我们的战略定位和日常工作上。

  5月14日下午,院长吴一戎作了题为《干字当头、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构建空天信息战略科技力量》的专题培训。首先,他在报告中强调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心存敬畏,敬畏权利、敬畏制度、敬畏规则、敬畏科学。接着,介绍了空天院的定位、任务和优势,强调我们的科研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挥空天院整体能力,相互合作、相互配合,做好每一个项目。最后,介绍了绩效管理、信息化、考勤、研究生管理等内容,要求各级领导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并且能够持续改进。他强调,领导人员要认清当前形势,干字当头,担负起科技创新的责任,增强创新的意识与勇气;在工作中反对浮躁、松懈情绪,反对骄傲、自满情绪,反对怕苦、畏难情绪,反对小富即安的做事方式,反对浅尝辄止、不求甚解。

  培训安排了工作沟通交流会环节。10个小组结合院领导培训和党史课程内容畅谈学习感悟和对“国家队”、“国家人”、“国家责”的理解,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就空天院改革创新发展主题展开交流讨论,提出发展思路和举措,并进行了分组汇报。讨论激发了大家以“国家人”带头干“国家事”的热情,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使命感和紧迫感,表示要围绕科技创新,瞄准国家重大任务的争取和完成,并且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快更好地落实。

  5月15日上午,培训设置了“不忘初心、追梦前行,重温香山革命路”主题团队徒步穿越活动环节。此次活动以小组为管理单元,设计了13公里徒步路线,终点处分批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大家个个精神抖擞,疾步健走,展现了空天院人的风采。此次活动强健了领导人员体魄,促进了领导人员相互交流沟通,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通过参观活动激励大家时刻保持优良作风,永葆入党初心,强化使命担当,要常怀“赶考”心态,用奋斗实干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此次培训使领导人员深入领会了空天院发展战略、现阶段管理要求,有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领导人员的政治素养、管理水平、战略思维与创新能力,对空天院未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孙健少将作专题培训 

院长吴一戎作专题培训

党委书记蔡榕作专题培训

培训现场

徒步活动现场

培训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