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侯建国主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专题座谈会并调研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9-17

  9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贺信精神,并在空天院调研。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参加座谈并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空天院汇报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有关情况,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汇报了中心筹建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侯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高度重视,对以科技创新和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为中心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把中心建设好发展好,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侯建国强调,承办中心建设是中科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重要体现,要发挥建制化、体系化优势,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中心要按照“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标准,坚持国际化发展方向,找准目标定位、加强统筹协同、整合优势力量、推进贯彻落实,加快布局大数据技术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研究方法和技术体系,产出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在新形势下发挥好中心在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中的桥梁纽带和引领示范作用。

  与会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定要提高站位、加倍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科学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高端科技智库,努力产出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成果,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座谈会前,侯建国一行调研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听取总体建设情况介绍,了解数据共享、在线分析和卫星运控各子系统工作进展,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要求进一步深入挖掘大数据应用潜力,规范知识产权和数据安全工作,在支撑可持续发展、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侯建国还与空天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座谈,听取了空天院关于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转化和党建等方面进展情况汇报。他强调,空天院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改革发展,加快实现从“物理整合”到产生“化学反应”。大力加强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要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国际合作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侯建国一行调研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