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成果被纳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边合作成果文件清单

发布时间:2023-10-23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构建数字丝路北京宣言(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联合25个国家和地区学者发布)”被纳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边合作成果文件清单(共89项),是十四项“非政府合作平台成果”之一。

  《数字丝路北京宣言》于2023年9月6日在“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主办的第七届“数字丝路”国际会议上正式发布,以强化科技创新在促进2030年议程落实上的作用,共享科学、技术和知识,通力合作,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为主要内容,提出将研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卫星联盟,共商、共建、共享可持续发展卫星(虚拟)星座等一系列重要规划任务内容。

  DBAR由中国科学家倡议发起,于2016年正式启动,依托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运行,旨在利用地球大数据科学方法与创新技术,通过分享数据、技术和知识,实现大数据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中的科学服务。经过七年的发展,DBAR成员已由最初的26个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发展至59个,建成包括9个国际科学工作组和9个国际卓越中心的国际性网络和多元化的伙伴关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