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科大电子学院到怀柔园区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24

  6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的约30名大三学生到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怀柔园区参观学习。他们到科研一线观看有源相控阵天线的生产、集成测试及实际应用,并参加了讲座。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工艺生产线和微封装工艺线,在微波暗室里学习了有源相控阵天线集成测试的原理和流程。空天院科研技术人员分别对“相控阵天线微系统技术”和“信息处理与认知技术”两方面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就空天院在有源相控阵微系统技术领域相关研究成果、研究方向和技术展望等方面进行具体介绍。

  在此前的6月3日,空天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喻忠军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有源相控阵微系统技术及应用” 的特色讲座。他首先围绕高速组网通信和高分辨率雷达成像探测等领域对有源相控阵天线高效率、低剖面和轻量化的迫切需求,详细分析了国内外有源相控阵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而引出有源相控阵天线微系统概念、内涵和若干前沿技术问题,并基于此介绍了有源相控阵微系统所涉及的微波集成电路、天线、多物理场建模和混合异构集成工艺等关键技术以及有源相控阵微系统在空天地组网通信和高精度雷达成像等领域的应用实例。随后,他进一步对本方向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并表达了对同学们在完成课业学习的同时了解、参与重大科研项目,努力攀登学术高峰的期望。

  有源相控阵技术可满足通信、雷达多功能应用需求,广泛应用于卫星通信、5G/6G通信和智能感知雷达等场景。此次活动不仅拓展了同学们在有源相控阵天线技术方面的视野,还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

 

参观现场

参观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