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召开2023年度内部控制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7-18

  7月14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财务处组织召开2023年度内部控制工作培训会。来自空天院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各职能部门内控工作负责人及联系人近50余人参会。

  空天院党委副书记、内控工作小组组长吴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首先对空天院近年来持续、规范化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结合当前审计揭示出的问题,强调内部控制是一项不断自我反省、持续改进、逐步完善和提高的常态化工作。吴海涛还结合当前预算一体化及绩效评价对内控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指出随着国家对单位体制内基本运行管理的加强和规范化,要高度重视并持续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单位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

  随后,内控体系建设专家顾问、安永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吴楠高级经理以“2023年内部控制前沿与实务分享”为主题,结合空天院管理需求与实际,进行了深入的政策解读和宣贯。

  报告首先分享了近期全国纪检检察机关及国家审计署审查情况的案例,通过案例解读分析,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内控建设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中引以为戒,通过举一反三,自我检查,自我改善,来不断加强管理,阻塞漏洞,把内控工作贯穿落实到日常经济业务活动中,避免违规违纪情况的发生。报告对当前内部控制政策的趋势变化进行了详细解读,从《2022年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总体要求的变化到国家对企事业单位内控与风险管理方面一系列的最新政策要求,突出了加强内部控制相关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强调要持续修订完善并有效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将内部控制要求落实到财务管理工作中,以规范单位内部控制,提高单位内部管理水平。报告还介绍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违规问题类型以及对应的风险管控措施,使大家了解并掌握内控评价重点领域面临的重点风险事项和采取的管控方式。为了更好贯彻和推进财政对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报告还对财政部《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空天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及事前绩效评估与绩效目标管理等预算绩效制度与执行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指出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持续优化的重点方向,促使我们更好推进内控体系落地运行。

  培训内容丰富详实,大家收获很大。会后,与会人员就内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培训专家进行了沟通互动。

  财务处处长田永宝主持培训会议。他强调参会人员要在本部门内做好培训会议精神和主要内容的传达学习,让更多的人了解内控、学习内控、参与内控建设活动,不断提升风险防范意识,把空天院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持续、深入、有效地推动下去。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