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3-07-27
  7月1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1项发明专利荣获优秀奖,这是空天院成立以来第二次获此佳绩。
  空天院获奖专利是四部的“一种面向智能终端的GNSS高精度定位方法(ZL201811495927.1)”发明专利。该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面向智能终端的GNSS高精度定位方法,通过测量噪声低且无周跳的多普勒观测值对原始伪距观测值进行平滑,能显著降低智能终端GNSS原始伪距观测量的测量噪声;采用实时精密卫星轨道和钟差改正信息对由广播星历和钟差参数计算得到的卫星轨道与钟差进行精密改正,能够显著提高卫星轨道和卫星钟差的计算精度;采用实时精密电离层信息精确地计算电离层延迟信息从而实现对电离层延迟误差的高精度改正,能够实现对电离层延迟误差的高精度改正;采用伪距和载波相位测量不确定度信息进行伪距和载波相位观测量方差的计算,能够更为有效地区分不同卫星观测量的测量精度对定位解算的贡献,最终可以显著提高智能终端,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定位性能。
  中国专利奖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