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团学干部培训班暨2023-2024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12-14

  12月5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团学干部培训班暨2023-2024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在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办。

  本次活动包括开班仪式、专题学习、团史参观及座谈交流等环节。中央团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徐春生,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团中央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宣飞霞,空天院党委委员、教育处处长卢葱葱,空天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冯庆,团委负责人李宁以及55名空天院团学干部参加。

  开班仪式上,徐春生首先致欢迎辞,对参训学员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学员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战士;二是希望大家全情投入,力争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为更好地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做好本职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随后,卢葱葱作开场讲话。她首先感谢中央团校对本次培训班活动的大力支持,并勉励参训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在党对青年人的要求中找准方向。同时从当今深刻变化的国际局势出发,她强调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要性,鼓励团学骨干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重大任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未来的国家栋梁。

  在理论学习环节,宣飞霞作题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贡献青春力量”的专题授课,详细解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强调把党的中心任务作为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主题和方向,鼓励学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建功立业,不负青春。课后交流中,宣飞霞与学员们探讨如何有效开展团学活动、研究生会如何做好“师生之桥”、辅导员如何做好思政工作等问题。

  除了精彩的理论课程内容,学员们实地参观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馆,近距离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程。详实的展品和生动的介绍让学员们回望了那个年代先烈们的传奇事迹和不朽功勋,并从历史汲取力量明确青年人应当怎样做事、做怎样的事。参观结束后,全体学员面向团旗重温誓词,激励自身作为新时代青年砥砺前行、踔厉奋发。

  座谈交流环节,各位团干上台分享收获及感受,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既增长知识,又拓宽视野。今后将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深化本次培训学习成果,继承和发扬所学所思所悟,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冯庆作总结发言。她指出,空天院团委在党委领导下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做好青年工作、为党育人等方面,做出了许多成绩。她鼓励空天院青年要胸怀天下、有责任担当,在科研领域聚焦空天信息科技,“做隐姓埋名的人、干惊天动地的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

  本次团学干部培训班暨空天院2023-2024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是空天院“青马工程”的组成部分,为空天院团学干部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提供了良好平台。后续空天院团委将开展更多主题活动,理论与实践并重,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队伍,更好地服务于空天院青年及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培训班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