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培养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12-14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光电研究院的基础上整合组建,于2017年7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空天院的成立,是中国科学院党组顺应党中央对科技机构改革的总要求、深化四类机构改革的重要举措。

空天院拥有20个国家级/院级重点实验室、中心、非法人单位,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以重大产出和支撑国家实验室建设为目标,已基本形成了空天信息领域高起点、大格局、全链条布局的研究方向。

空天院将进一步建设强大的空天信息研究团队,成为引领我国空天信息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空天院积极主导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和光电学院,探索科教融合教育科研新机制,全面肩负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历史使命,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立志于从事空天信息领域研究,能够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专业型领军人才。

一、报考条件及要求

报考要求请参考“中国科学院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详见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s://admission.ucas.ac.cn/)。

二、申请方式及材料提交

所有考生均需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进行统一博士生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请参考本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考生在网上报名成功后需要在规定时间向空天院提交下列材料:

1.博士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打印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其中考生自述中应包括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2.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提供的“专家推荐书”,对考生的以往科研工作及学术水平等做出评价。

3.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人员,提交攻读学位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学位论文(摘要或全文)。

4.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在学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学生证复印件、论文开题报告,并在博士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5.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6.获境外学历人员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学位认证书的复印件。(应届毕业生提供在学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并在报到前查验学历证书和认证报告的原件,同时补交复印件)

7.能证明考生学术水平的其他材料,如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等。

8.空天院博士研究生报考导师同意书,详见附件。

9.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请考生将上述材料在20241月16日前邮寄(推荐使用EMS)至空天院教育处(邮寄时间以邮戳时间或寄出时间为准),并将纸质材料扫描为PDF文件发送至联系邮箱,统一命名为“姓名-博士申请考核材料”。

报考培养单位招生部门对考生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查后,向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核发准考证。准考证是考生参加笔试和面试的重要凭证,请考生一定要妥善保管直至录取结束。

在面试阶段还将对报考资格进行复查,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三、考试时间

普通招考“申请—考核”考试时间:预计20243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材料审核

材料审核分为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两个环节。

1.形式审核:招生领导小组指定的招生工作人员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包括对考生网上报名数据和纸质材料的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审核。

2.学术审核:由招生领导小组组织相关学科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考生的报考材料进行学术审核。专业学位博士学术审核侧重实际工程经验及承担项目情况。审核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淘汰率。

五、考核

考核分为综合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

1.综合笔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和能力,一般为闭卷考核。笔试科目一门,为所在学科大类综合笔试。笔试中成绩及格(即不低于60分)的考生方可进入到面试考核环节。笔试成绩权重为50%。

2.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学科专业能力。考生须准备20分钟左右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含工作)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及承担的项目情况、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面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面试权重为50%。

六、体检要求

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的考生,须自行前往三甲医院完成招生体检(医院中的普通入学/入职体检即可,无固定模板),并在面试时提交体检报告原件,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七、其它

1.对于考生申报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招生规定的行为,将按教育部修订后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2.咨询电话:010-82177077;监督电话:010-82178955。

3.本方案未规定事宜,请参考中国科学院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邮寄地址:

 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话:010-82177077

联系人:马振钧、丁杨

联系邮箱:edu@aircas.ac.cn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教育处

 

附件 空天院博士研究生报考导师同意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