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1-02-19

  一、实验室简介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坚持以面向地球系统前沿科学问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科学理论和技术的原始创新为引领,利用空间遥感观测研究地球系统三大循环(能量、水、碳)规律及相互作用和人类活动影响,增强对地球系统及自然与人为变化响应的科学认识,推动空间地球科学的发展,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实验室布局四个重点研究方向:

  (1)遥感机理研究

  研究电磁波与地物的相互作用机理,建立复杂地表全波段遥感机理模型和模拟系统,为遥感定量反演、新型传感器研发和构建遥感与地球系统科学的桥梁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2)遥感定量反演前沿理论方法研究

  研究影响地球系统的陆表、大气、海洋参量高精度定量反演的理论、技术与方法;通过多源遥感观测协同反演,构建全波段多源遥感数据综合反演平台,形成地球系统关键要素的全球遥感监测能力。

  (3)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研究

  开展地球系统辐射与能量平衡、水循环、碳循环以及人类活动影响的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形成全球变化遥感综合监测能力;研究基于遥感观测的地球系统各过程模型的参数优化和同化理论技术体系,促进遥感在地球系统科学和全球变化研究中的应用。

  (4)新型遥感技术研究

  研究新型遥感探测机理与方法,研制新型遥感实验装备与传感器,为发展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驱动的航空、航天和深空探测提供前沿技术支撑。

  二、本年度开放研究基金重点支持方向:

  1. 遥感辐射传输机理与定量反演前沿理论方法研究

  2. 遥感与地球系统科学交叉研究

  3. 新型遥感前沿技术研究

  三、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条件与方法

  1. 国内外从事遥感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均可提出申请,申请人需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技术职称,必须至少与一位我室研究人员合作申请。申请的课题需符合开放研究基金指南中的课题设置,符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实验室主页下载 http://www.slrss.cn/kfjj/glbf/202008/t20200820_576023.html)。

  2. 申请者须填写《遥感科学开放研究基金课题申请书》(实验室主页下载http://www.slrss.cn/kfjj/mbxz/202007/t20200710_568048.html),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3. 申请者将课题申请书于2021年0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七)之前将申请书电子版(word版本和签字盖章版PDF文件)发送至 slrss-fund@aircas.ac.cn,并抄送国重室内的合作人,合作人发邮件确认合作意向。实验室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书进行函评,最终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实验室主任会议审定。

  4. 课题申请得到批准后,补交纸质版签字盖章申请书,申请者应与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合同,按合同计划进行工作,接受实验室的检查和监督。

  5. 研究所获得的研究成果由实验室和申请者及其所在单位共享,论文发表或其他成果署研究人员姓名,同时冠以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名称,并标注开放课题项目编号。署名和标注须符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所有开放课题要求受资助者至少发表1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6. 课题研究周期为2年,资助经费强度一般不超过10万元。开放课题经费不外拨,经费使用须符合依托单位的财务管理规定和财政部、科技部印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

  7. 优先支持能够来实验室访问工作并与实验室人员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的项目,来访人员可按实验室科技人员同等待遇使用本室仪器设备和工作条件。研究期内的成果或论文发表需标注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注意事项:

  1.不得重复照搬已获资助的项目申请书,一经查实,取消申请资格。

  2.已获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但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