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第十五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赛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07

  各有关单位:

  第十五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以下简称“本届大赛”)将于2024年4月开始在全国举行。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我体验,我创新”,目的是按照科学知识-科学思维-科学精神的科学素养培育阶梯,探寻知识学习-面向问题-知识理解-探索实践的创新思维培养路径。为使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并踊跃参与本届大赛,合理设置遵循学校教育规律、符合青少年成长特点,以及体现促进学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社会视野等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赛项,现将征集本届大赛赛项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项总体要求

  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宪法和法律,按照树立大科普理念、构建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格局的要求,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2.面向空天信息领域,以时空信息技术为切入点,以感受体验与享受创新过程为重点,鼓励开放性思维,灵活设置命题、话题和场景,赛项设计应具有开放式或半开放式以及科幻实验性等特点。

  3.面向科学素养培养,以学生各学段的基础知识与科普知识为核心,鼓励从科学思维出发,赛项设计应具有激发学生好奇心与兴趣点、进而培养求知欲与探索欲等特色。

  4.以社会实践为导向,鼓励搭建从现实问题到感受体验再到创新解决问题的桥梁,赛项设计应具有面向生活与社会有意义、有价值、有挑战的现实问题培养创新能力的取向。

  二、赛项设计要求

  1.本届大赛赛项按两大类别进行设计方案,要求为:

  中小学类(含中专、职高):以科普体验与思维创新为主。以“北斗”为核心,向空天及相关领域延伸,青少年学生通过理论学习或实例体验,提升对“北斗”等空天科技的基本知识认知与创新能力,形式包含但不限于:知识问答、绘画、小论文、演讲、实物创作、编程等;

  大学类(含高职、研究生):以应用创新及多传感器融合创新为主。以“北斗”应用为导向,提升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潜力,通过将“北斗”时空信息及其他空天信息领域与相关行业应用融合,挖掘创新应用场景;以“北斗”元素创造为导向,通过将“北斗”定位、导航、授时功能与多传感器融合,探索解决现实问题。

  2.本届大赛赛项按学生学段分为三个组别进行内容设计,要求为:

  小学组:让小学生初步面向真实世界,并基于其学段所学基本概念,凭自己的想象力去设想问题与解决问题;

  中学组:让初中、高中、职高学生逐步面向真实世界与现实问题,并基于其各学段所学基础知识及科普知识的理解,去设计问题和寻求解决方案;

  大学组:让高职、大专、大学(含研究生)学生面向真实世界与现实问题,面向新一代卫星导航及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理论创新、工程建设与应用产业化(但不限于此)等研究领域,基于多领域基础知识与技术、算法或模型方法,去发现本质性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

  3.对所提交的赛项内容设计,均要求同时提供以下说明:针对各学段,提出(包括但不限于)真实世界中的问题点、涉及的知识点、设定的兴趣点与期望的创新点。

  三、赛项征集主体

  赛项申请单位应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必须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具备较强的技术支持能力。比赛设计方案需符合大赛主题,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四、赛项征集材料

  1.《第十五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设计方案》,包含但不限于赛项名称、背景、概要、对象、内容、规则、评分标准、参赛作品规范格式、现场比赛要求等(Word版本或PDF版本)。

  2.《第十五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设计方案》介绍材料(PPT版本)。

  3.材料提交单位营业执照、法人证书、单位荣誉奖项及以附件形式提供的佐证材料等。

  五、赛项征集时间及要求

  1.征集截止日期为2023年10月31日。

  2.申请单位将《第十五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设计方案》及附件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info@beidoucup.com。

  (注:收到邮件后,秘书处会及时回复。请以回复邮件为报名成功依据。)

  六、赛项确定

  本届大赛秘书处将组织专家组对赛项征集材料进行综合评审。评审通过的赛项设计方案,将由本届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委员会审定,最终确定的赛项及相关内容将在“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官网公布。

  各单位提交的赛项设计方案及相关内容仅供本届大赛赛项遴选使用,在公布结果前,相关信息一律不对外公开。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18310650089

                刘老师 13141064582

                乔老师 13439022706

  八、附件

  《第十五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赛项设计方案》(模板)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秘书处

                                                                                                                                                                        2023年9月2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