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平台 >> 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国际科学理事会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02-02

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ntegrated Research on Disaster Risk,简称“IRDR”)是由国际科学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简称"ICSU"),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International Social Science Council,简称"ISSC")和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International Strategy for Disaster Reduction, 简称"UNISDR")共同主办的一项为期十年的综合研究计划,该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International Programme Office,简称“IPO”)设在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简称遥感地球所),这是在亚洲首次承办此类大型科学计划国际办公室。

背景介绍:

2008年10月,国际科学理事会第29届全体大会宣布同意启动一项新的国际计划—“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缩写为IRDR),并向ICSU成员国发出通知,对承办和资助国际项目办公室进行招募。2009年2月,中国科协联合中国科学院向国科联提出了在京承办IRDR国际项目办公室的申请。经国科联实地考察各方情况后,11月13日,国科联正式宣布中国将承办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IPO),办公室设在中科院遥感地球所,为期10年。

2010年2月,国际科学理事会、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和原对地观测中心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同年11月,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IRDR IPO)正式在北京挂牌成立。 

 

IRDR IPO签约仪式 

 

IRDR IPO揭牌仪式

项目介绍:

作为一项综合研究计划,IRDR将联合各国自然科学、社会经济、卫生和工程技术专家,共同应对自然和人类引发的环境灾害的挑战。IRDR科学委员会对该计划的整体科学规划、协调、管理、审查以及国际项目办公室的运行负责。该计划项目办公室设在中国,不仅可以提高我国在防灾减灾领域的研究水平和管理协调水平,也将对我国相关机构和组织在减灾方面的合作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研究目标:

1. 进行灾害风险评估与预测;

2. 研究并改进复杂多变灾害风险下的决策机制;

3. 运用知识手段减轻灾害风险和损失。

(二)研究范围:

陆地、海洋、水文气象等各种灾害和人类引发的环境灾害,主要包括地震、火山、洪水、暴风、热浪、干旱、火灾、海啸、海岸腐蚀、滑坡、气候变化、空间天气和近地天体影响、流行病和卫生条件等致灾因子研究等。

(三)主要任务:

1. 能力建设, 包括减灾测绘能力和应对各类灾害的能力;

2. 个案研究和示范项目;

3. 灾害监测和风险评估、数据管理。

 (四)工作组

1. 灾害风险典型案例研究(Forensic Disaster Investigations,简称“FORIN”)

2. 风险解析与应对研究(Risk Interpretation and Action,简称“RIA”)

3. 灾害损失评估数据分析(Disaster Loss Data Working Group)

4. 灾害风险综合评估(Assessment of Integrated Research on Disaster Risk,简称“AIRDR”)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B713

邮编:100094

电话:010-82178913, 82178917

邮箱:connect@irdrinternational.org

网址:http://irdrinternational.or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