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我国成功发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

发布时间:2021-11-08
  光明日报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齐芳从中国科学院获悉,11月5日上午,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将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SDGSAT-1是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2030年议程”)的科学卫星,该卫星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研制,是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CBAS)规划的首发星。
  SDGSAT-1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介绍,该卫星搭载了热红外、微光和多谱段成像仪三个有效载荷,通过三个载荷全天时协同观测,旨在实现“人类活动痕迹”的精细刻画,将为表征人与自然交互作用的指标研究和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进行监测、评估和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据介绍,卫星在轨运行后,其数据产品将面向全球进行共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表示,SDGSAT-1卫星是中国实质性贡献2030年议程的重要体现,是向国际社会展现大国担当的具体行动。期望CBAS能够与国内外相关机构一起,通过全球数据资源的有效获取和共享共用,为缩减全球可持续发展不平衡和区域间的数字鸿沟作出贡献。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6日 10版)
  原文链接:https://m.gmw.cn/baijia/2021-11/06/35291357.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