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只有编辑知道”科技论文写作系列讲座高校行活动走进太原

发布时间:2021-04-29

  4月20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学会与期刊部走进太原,组织“只有编辑知道”科技论文写作系列讲座高校行活动。来自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太原师范学院,以及高分山西中心等单位的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在校研究生和青年学者科技论文写作能力,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促进合作交流和期刊服务。

  活动中,学会与期刊部主任闫珺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学术期刊的作用与影响”的报告,介绍了新冠疫情以来《遥感学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搭建融媒体学术平台,综合运用多种新媒体技术、社交媒体开展学术成果传播和知识服务的相关工作,剖析了在国际STM出版业态、新一代数字出版技术快速迭代、各研究领域全球化发展以及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影响和驱动下,以学术期刊转型升级为特征,反映出新时期学术成果传播和学术交流面临的新任务、新变化、新趋势。她逐一推荐了空天院9种学术期刊的定位和发展情况,介绍了空天院的基本情况和科研实力。学会与期刊部责任编辑边钊、尤笛和李薇分别从科技论文写作中的引言与结论、数据方法与结果、图表公式等方面,分别做了“审稿专家看了引言和结论就退稿了?”、“科技论文‘主体’部分写作要点:研究区、数据、方法、结果及分析”、“论文中如何用图、表、公式打动审稿专家”的专题报告,受到师生们的好评。

  在交流互动环节,编辑们认真解答了师生们关于论文写作、投审稿中的各类疑惑和问题。通过视角新颖、内容丰富、案例翔实的报告,师生们进一步熟悉了科技论文写作规范与方法,加深了对空天院学术期刊集群的了解。

  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院长董宪姝指出,此次培训交流活动不仅拓宽了学子们对多学科期刊平台的了解,还提升了同学们对培养良好科研习惯、遵循学术规范,以及恪守学术道德等的认识,增进了空天院与太原重点高校、学术期刊与高校作者读者的互动,以及山西省高校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内容充实、组织灵活、形式创新、效果显著。活动结束后,多位高校老师表示希望以此为开端,与空天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山西重点高校的广大师生开展更广泛、更为系统的科技论文写作规范的指导和培训。

  学会与期刊部举办的“只有编辑知道”科技论文写作系列讲座,至今已在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等开展了五十余场报告,受到青年科研人才以及学子们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该活动不仅有助于青年学者建立良好的写作习惯和严谨的科研态度,还提升了期刊的服务水平,扩大了空天院及主办期刊在全国科研教育领域的学术影响力,推动空天信息领域一流科研成果和学术交流平台建设。

 

活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