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南昌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5月26日至28日,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支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诞生地、革命英雄城市江西南昌盛大召开,这也是北斗系统提供全球服务、进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后举办的首届年会。本届年会以“时空数据,赋能未来”为主题,旨在契合当代科技革命发展潮流,勾勒未来社会应用北斗的愿景期盼,全面展示卫星导航时空服务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推动北斗系统与各领域深入融合,携手各方共绘北斗系统的美好未来。

  本届年会设置高峰论坛、学术交流、高端论坛、成就博览、科学普及等五大版块活动,共吸引3000余位代表参会。来自卫星导航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优秀人才,聚焦卫星导航发展现状、动态及趋势进行充分探讨与交流,洞察应用产业发展未来,共商卫星导航发展大计,推动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

  在本届年会中,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等各国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和联合国外空司代表,分别介绍各自卫星导航系统最新进展和联合国在卫星导航领域所开展的工作情况。来自卫星导航及相关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科学与技术”和“应用与产业化”两大方向,全面探讨北斗融合创新应用及未来发展,充分挖掘信息化时代时空数据的巨大潜能。

  2021年对于国家和北斗系统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历经27年建设发展的北斗系统已步入世界一流行列,系统功能强大、性能先进,各类特色服务加速推广应用。目前,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融入通信、金融、电力、水利等国家关键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进入大众消费类电子产品,走向大众应用,服务百姓生活。“融平台、融数据、融技术、融终端”成为北斗与其他新技术手段结合应用的新模式,新的应用样式和形态层出不穷,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赋能各行各业提质升级。

  立足年会主题,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建党一百周年时代背景,围绕当前卫星导航事业发展重点,本届年会精心策划了“赓续奋斗 赋能未来”综合展、北斗法治论坛、北斗宣传推广论坛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赓续奋斗 赋能未来”特色综合展全面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北斗系统的不凡发展历程和一流服务能力,以及北斗系统作为国家重大时空基础设施,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时空基石作用。综合展中首次大量展出北斗系统融合应用成果,呈现北斗系统与物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的交叉融合,展示催生形成的应用新业态和新产业。

  北斗法治论坛围绕加强北斗法治建设,邀请相关部门代表和行业专家,开展北斗相关法治问题研讨交流,共商短报文服务、高精度位置服务等管理问题法治解决方案。北斗宣传推广论坛,围绕建构北斗品牌,邀请国家宣传主管部门和有关媒体、院校,共同探讨如何服务北斗阔步走向全球化和产业化发展新阶段,助推北斗应用推广,强化北斗影响力。

  年会期间还举行北斗应用产业化论坛、北斗产业园发展论坛、北斗+教育论坛、中央企业北斗应用发展论坛、导航通信遥感融合发展论坛、北斗+智能生态论坛、北斗+载人航天论坛、北斗与新基建论坛、北斗航空应用论坛、江西省北斗应用产业论坛等多个高端论坛,围绕卫星导航行业应用、卫星导航大众应用、卫星导航系统与增强、卫星轨道与精密定位、时间频率与精密授时、自主导航与智能运行、卫星导航信号处理、卫星导航用户终端、PNT体系与PNT新技术等专业议题进行学术交流。

  为发挥年会的学术评价作用,鼓励国内外导航领域学者积极投身导航事业,服务北斗系统全球化应用推广,年会期间颁发由年会科学委员会特别设立的“北斗奖”,以及学术类、应用类、科普类等多项奖励。年会同期举行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成就博览会,通过企业互动、学术互动、人才互动、群众互动,全面展示北斗系统建设成就和应用产业发展成果。

  北斗建设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北斗应用领域的边界还会不断突破,北斗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追求会矢志不移,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我国2035年前还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构建覆盖天空地海、基准统一、高精度、高安全、高智能、高弹性、高效益的时空信息服务基础设施。时空令人遐想、未来更加可期。

  本届年会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外交部条约法律司、教育部科学技术司、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财政部国防司、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国资委科技创新与社会责任局、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科研生产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等20家单位共同支持,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主办,江西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和南昌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