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国遥感委员会组织中国遥感代表团参加第42届亚洲遥感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26

  11月22日至24日,第42届亚洲遥感会议在越南芹苴召开。本届大会由亚洲遥感协会组织,越南遥感学会主办,芹苴大学承办,大会主题为“利用遥感减少灾害风险和资源退化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代表均线上参会。27个国家和地区、300余名会议代表以及11家企业参加了本届大会。
  中国遥感委员会组织了中国遥感代表团,在北京设立会场参会。代表团由中国遥感委员会主席、亚洲遥感协会荣誉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中国遥感委员会副主席、亚洲遥感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顾行发作为中国遥感代表团团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天文台、广州大学、遥感期刊联盟、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中科谱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13人参加了北京会场的线上会议。北京分会场是本届大会唯一的国际分会场,受到大会主席和组委会的高度赞扬,并专门发来邮件表示感谢。
  开幕式上,越南芹苴大学环境与自然科学学院科学委员会主席Vo Quang Minh致开幕辞,亚洲遥感协会(AARS)秘书长Kohei Cho教授,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主席Christian Heipke教授,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地球科学与遥感协会(IEEE-GRSS)主席David Kunkee教授先后致辞,预祝大会顺利召开。
  第42届亚洲遥感会议专题学术交流设立了遥感应用、摄影测量与遥感、灾害遥感监测、地理信息系统与导航及卫星计划等25个专场,共205篇全文进行了报告交流。顾行发主持卫星计划专场。
  11月23日晚,亚洲遥感协会召开了线上理事会。理事会听取了亚洲遥感协会年度工作报告,进行亚洲遥感协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汇报了亚洲遥感协会各奖项产生过程及结果;通报了第42届亚洲遥感会议筹办情况;听取了2022年承办国蒙古就第43届亚洲遥感会议(2022年10月3-7日 蒙古乌兰巴托)准备情况汇报。会上,中国台北提交了2023年第44届亚洲遥感会议的申办报告。
  中国遥感委员会作为国家成员单位、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企业理事单位参加了理事会议。经全体理事选举,顾行发再次当选亚洲遥感协会副秘书长。
  本届大会共有11家遥感企业参展。中国遥感委员会组织了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中科谱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参展,彰显了中国遥感企业国际化趋势。
  经过申请及评选,由中国遥感委员会设立的亚洲遥感协会创新奖(AARS Innovation Award),授予日本京都大学Mitsunori Yoshimura。获奖论文可在中国主办的国际期刊《国际遥感学报》上发表。
 
会议现场

换届选举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