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海南省科技厅到访空天院

发布时间:2021-12-14

  12月10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谢京一行来访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与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和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就深化海南科技合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谢京表示,近年来空天院与卫星海洋中心在海南省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工作,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果,双方发挥自身特点,结合海南省陆海特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她希望,双方与海南省进一步加强合作,围绕海南省空天领域产业布局,建立开放共享的实体化运行平台,推进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大赋能海南自贸港建设力度,为海南省航空航天战略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蒋兴伟表示,卫星海洋中心在海南省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自1999年海洋卫星地面站运行以来,中心已成功发射9颗海洋卫星,数据接收与覆盖范围达到业务化运营能力,即将围绕海洋水文水质、海洋动力要素、海洋目标监测等方面形成业务组网,具备了为管理决策部门、涉海企业等单位提供技术服务的能力。卫星海洋中心将继续拓展海南省业务版块,加大科研团队投入,推动海南省“数字海洋”、“智慧海洋”建设。

  吴一戎感谢省科技厅对空天院在海南省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帮助。他表示,海南省地理位置特殊,国家战略地位举足轻重,具备航天发射和数据接收的双重职能,对国家航天强国的战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他指出,航空航天事业的核心意义在于数据接收应用,与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空天院将依托优势资源,细化地方需求,凝聚高层次人才队伍,创新实体化主体运营机制,全面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加速形成空天地海一体化信息平台,打造全球卫星应用创新高地,助力海南省空天信息产业做强做大。

  海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重大专项处、社会发展科技处以及空天院科技促进发展处等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座谈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