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届中国陆面蒸散发研究大会第二轮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9

  1、会议背景

  蒸散发(Evapotranspiration,ET) 广义来说包括土壤及水面水分蒸发、植被蒸腾、植被冠层截留降水蒸发、冰雪升华等,是水圈、大气圈、土壤圈和生物圈中水分和能量交换的主要过程,也是生态过程和水文过程的重要纽带。理解不同生态系统蒸散发过程和机理、多源观测误差和模拟误差、蒸散发量及其在地球陆表的时空分布,对了解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加剧背景下水循环演变特征及其气候与资源环境效应和水资源优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人类对蒸散发的认识非常有限。1803年道尔顿首次提出了蒸发是风速和水汽压的函数,其后100年间有关蒸散发的研究发展缓慢。随着新兴观测技术的发展和模拟能力的不断提高,陆面蒸散发研究得到了迅速发展,但仍有诸多未解问题及挑战需要解决,如复杂地表蒸散发观测和尺度转换、驱动场输入数据质量和分辨率、遥感数据时空连续性和精度、遥感蒸散发模型和反演算法普适性、陆面过程模型结构以及参数化方案等问题,限制了蒸散发的模拟精度。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共同倡议发起首届“中国陆面蒸散发研究大会”,将总结和交流中国在陆面蒸散发的观测、模拟和应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探索遥感大数据时代蒸散发研究的新路径和发展前景,探究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陆面蒸散发的空间格局及时间动态变化特征,探讨蒸散发在农业用水效率、生态水文效应及水资源评估方面的应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及国家重大需求,为该研究领域搭建交流、培养和发展的平台。

  2、会议主题

  1)复杂地表蒸散发观测及尺度转换

  2)地表蒸散发过程及机理研究

  3)地表蒸散发遥感方法及数据产品

  4)陆面及水文过程模拟和同化中的蒸散发研究

  5)农业生态系统蒸散发及水分利用效率

  6)湖-林-草生态系统蒸散发过程研究及应用

  7)青藏高原复杂地表蒸散发及其对水塔效应的影响

  8)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对地表蒸散发影响

  3、会议时间

  2020年11月13-15日

  4、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北京大学、南开大学

  5、承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

  遥感学报

  6、会议日程总体安排(详细日程附后)

  7、会议地点

  采用线上视频会议(为主)与现场会议结合方式。

  线上直播:

  B站直播:房间号22272155 / 链接: http://live.bilibili.com/22272155

  知网直播:

  2020/11/13: http://k.cnki.net/CInfo/Index/11128

  2020/11/14: http://k.cnki.net/CInfo/Index/11129

   2020-11-15: http://k.cnki.net/CInfo/Index/11130

  线下会议地址:北京四季御园国际大酒店,北京海淀区北旱河路168号-3号(考虑到疫情时期,请计划到现场参会人员提前联系会务组注册和确认)

  8、会议联系方式

  会务组邮箱:ETChina_2020@163.com

  附件下载: 1、首届中国陆面蒸散发研究大会第二轮通知 (含详细日程及特邀专家简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