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国青年报】我国启动航空协同透视探测技术系统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5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今天,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航空协同透视探测技术系统”项目在京启动。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展透视地球等基础科学研究,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航空透视探测技术是透视地球多圈层观测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外在航空透视探测技术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推动了透视地球科学的发展。但相关研究以单载荷技术为主,已无法满足三维透视探测需求的分布式航空载荷及平台组网协同要求。

  “项目将从多圈层透视探测应用需求出发,采用全链条、全体系技术支撑的研发思路,突破共性关键技术。”项目负责人、中科院空天院研究员潘洁介绍,项目预期构建分布式多航空载荷、平台及应用全链条航空透视探测技术体系,培养凝聚航空透视探测技术国家战略科技队伍,并针对多圈层透视探测典型场景进行应用推广,并与领域部署的行业应用项目对接,支持实现“十四五”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透视地球概念的示范。

  经过综合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目标明确,内容完整合理,关键技术把握明确,总体技术路线可行。项目体量非常大、难度非常高,指标水平国际领先,是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标志性成果之一。

  原文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3-03/24/content_o64ObZFX.html?gid=2V1Qqd1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