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新社】中国国家航空遥感系统获取全球首套山地冰川三波段有效探测数据

发布时间:2023-05-13

    

[video:【中新社】中国国家航空遥感系统获取全球首套山地冰川三波段有效探测数据]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空天院)5月11日发布消息说,依托该院建设运行的国家航空遥感系统大科学装置,近期在青海省八一冰川地区开展冰川透视航空与地面联合科学实验,这是国际上首次开展基于航空平台的P/L/VHF三波段(P波段、L波段、甚高频段)雷达联合冰川探测实验,并成功获取全球首套山地冰川三波段有效探测数据。

  作为中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和民用P波段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科学论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航空遥感系统联合科学实验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空天院、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研究院、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以及武汉大学共同组织实施。

  此次联合实验基于已获取数据的初步分析结果,已初步验证航空遥感系统对冰川特征的全面观测技术,并验证三波段联合实验的可行性。同时,本次实验对解决冰川厚度遥感监测难题、突破冰储量估算瓶颈、引领下一代冰冻圈遥感技术具有重大意义,相关探测技术的发展将为中外相关科学实验开展和技术开发奠定坚实基础。未来,该实验获取的数据将进一步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开放共享,以促进冰川厚度及内部结构遥感反演方法的进一步发展。

  据中科院空天院介绍,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航空遥感系统于2021年7月正式投入运行,是中国目前综合能力最强的航空遥感平台和科学实验平台,可全天时、高精度展开对地观测。近年来,国家航空遥感系统已承担多项大型航空遥感综合科学实验、新型遥感载荷校飞、灾害与环境监测飞行等科研任务。(孙自法 制作 刘世炯 视频来源 中科院空天院)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sp/10006158.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