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齐鲁研究院举办近海地区生态环境动态监测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24

  5月13日至14日,“近海地区生态环境动态监测技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齐鲁研究院主办,山东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中科院空间信息处理与应用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协办。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祥元,山东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党委书记、院长常洪华,中科院空间信息处理与应用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二部主任周晓以及来自各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就近海地区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近海地区有其独特的理化特征及区位特性,近海地区交叉学科因其在研究由陆地向海洋过渡地带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构建陆海一体监测系统中的重要地位而受到广泛关注。目前来说,受卫星数据过境时间及海上气象条件影响,海上试验与遥感数据在时间尺度上较难匹配,而且陆海过渡地带的固有特性对于多源多观测技术提出较高要求。因此,综合无人机、微传感器、通讯网及遥感大数据的多维度、多视角、立体监测逐渐成为研究趋势。

  此次研讨会作为齐鲁研究院自主部署项目“国产遥感数据生态感知与应急监测应用”系列研讨会的开端,第一期聚焦近海地区生态环境动态监测,重点研究陆海交界区域生态环境时空变迁特征,探讨典型区域生态环境关键参数的测定及反演方法,交流近海领域生态遥感前沿技术及最新成果,以期为热点区域相关研究提供启发和结合点。

  会上,刘祥元介绍了单位在海洋地质调查、海洋矿产勘查、海洋科学钻探和海洋地质科研平台建设等一系列海洋地质工作,诚邀专家学者为近海地区生态环境动态监测工作献智献策,为山东省海洋强省的建设提供宝贵经验。常洪华介绍了单位在海洋地质工作成就及进展,表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向各界专家学者提供产学研合作的实践基地和交流平台,共同为构建海洋地质工作新格局,服务保障经略海洋做出更大贡献。

  周晓重点作齐鲁研究院及空天信息处理与应用领域总体情况汇报,对研究室科研工作及科技成果情况进行介绍。目前,实验室立足山东空天信息产业发展需求,依托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优势资源及技术力量,在齐鲁研究院部署天基信息在轨处理与应用服务、区域性生态感知和应急监测、遥感数据增值处理及应用服务等重点研究方向,着力打造从数据获取到增值处理服务再到数据应用的全流程、定制化的遥感服务体系。周晓表示,在齐鲁卫星星座组网规划蓝图下,发展山东地区民用领域卫星产业,打造空天产品生态链,构建山东区域卫星产业生态圈,是大势所趋,也大有可为;未来齐鲁研究院将继续立足山东省空天信息产业需求,深入发展区域遥感生态感知及应急监测综合应用,助力空天遥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会上,来自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卫星海洋中心、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厦门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山东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等单位的23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结合黄河三角洲等多个典型区域的卫星遥感大数据助力近海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生态环境关键参数的测定及反演技术方法和最新成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齐鲁研究院研究员洪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将借助多学科多领域的高水平研讨会增进科学技术探讨,促进科研项目落地;进一步深化与涉海专业各单位、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积极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为探索遥感行业应用、促进产业化发展积累技术和经验。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